【財務自由】提早退休遲早會後悔?過來人反駁提早退休4大質疑

不少打工仔都希望盡早實現財務自由,提早退休,享受人生。也有人質疑提早退休的人會因為失去工作收入,而要節衣縮食,遲早會為提早退休的決定感到後悔。提早退休的生活是否如想像中美好?34歲退休的前銀行家Sam Dogen,就以個人經驗反駁外界對提早退休4個錯誤想法。

Sam Dogen現為理財網站Financial Samurai的創辦人。他與妻子已實行提早退休,並共同擁有約為300萬美元的身家。作為已實踐提早退休的人,Dogen明白到這種生活模式非每個人的適合。但他認為,外界對提早退休不少錯誤的想法,他於CNBC撰文分享個人經驗反駁,讓有意提早退休的人參考。

1.「愈早退休,會愈早花光所有積蓄」

有人認為提早退休的人,會愈早花光所有積蓄,或會需要重返職場賺錢。但Dogen認為,人們不會臨時決定要提早退休,而會透過多年來的計劃,以自律的儲蓄和投資習慣,達成提早退休的目標。

他分享到,他與妻子預計退休時,透過租金收入、債券及存款利息每年獲得約80,000美元的被動收入。在實際退休之前,他們曾嘗試過以這個金額的收入來制定生活開支,確保有關預算的可行性,才決定提早退休。

為免發生意料之外的事,他們更訂立了應急計劃,當資金緊拙時,接受更多自由工作(Freelance)或出售在市區的物業,再投資在價格較低的物業,應付生活。

2.「需要削減開支,才能夠儲蓄」

退休失去工作收入,但Dogen認為,退休後的快樂不是建基於銀行帳戶裹有多少存款,透過控制開支,更能讓你意識到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他舉例指,退休後可善用公共資源,如運動場地及圖書館等,而且不用再在市區工作,也能避免持續高消費的生活模式。開支是少了,但省掉的都是一些不必要的使費。

他指出,在退休的頭兩年,他的年收入減少近80%,但是,生活方式的改變對他的影響不大,而且在實際上,他的開支比預期少30%

3.「你會永遠感到快樂」

Dogen坦言,退休不一定代表你會擁有幸福美滿的生活,相反,他有段時間亦有自我懷疑提早退休的決定是否正確。他認為,退休後總會面對不安或焦慮,但只要你找到每天都期待的新事物,例如是家庭生活,就能讓你享受退休生活。

4.「你會感到無聊」

不少人因習慣長時間工作的生活模式,當退休後變得空閒而感到沉悶。Dogen坦言,剛退休時感到無聊是很正常的,但最終你也會找到喜歡做的事,來取代你討厭的事。他舉例指,退休後2年,他擁有了每天例行的活動,並開始在網站上撰文分享有關財務自由的文章,都能保持他個人的生產力及成就感。

 

以上內容原文及意見由香港經濟日報提供,信安對文章內容不具編審責任。本資料只供一般參考用途。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值可升可跌。您不應單靠本資料作出投資決定。您必須參閱相關的強積金計劃說明書,以便獲得進一步資料(包括成分基金的投資政策、風險因素、 費用及收費)

 

原文章的刊登日期 : 2021/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