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股票、債券、現金 您嘅投資產品多樣性夠唔夠?

【資產配置】股票、債券、現金 您嘅投資產品多樣性夠唔夠?

投資與投機最大的分別,就是前者講求較長線捕捉機遇,而非孤注一擲一夜致富的概念。將資金投放於不同的投資選項中,投資者或能以較低成本分散投資,相對投資單一證券,風險或相對可控。

 

以強積金為例,有投資於不同類型的基金供選擇,這就是多元化的投資組合。打工仔每月供款的強積金,你又知道自己應該如何分配嗎?你現在的投資組合多樣性又夠不夠?回答以下 3條問題,選擇最多的答案(A、B或C),或者代表你傾向是哪類型的投資者。

1.  你的投資目標是什麼?

A 保本

B 抗通脹

C 賺錢

 

2. 你可承受的投資風險程度為何?

A 希望一年內沒有或只有有限度的投資損失

B 能夠在一年內承受中等程度投資損失

C 能夠承受大幅度的投資損失

 

3. 你的投資知識及經驗為何?

A 對存款或定期存款以外的投資甚少或無認識

B 一般了解,有購買 ibond 等債劵或個別股票經驗

C 經常參與投資工具買賣  

 

A型 保守投資者

保守投資者一般會將大約70% 的資產比重放在固定收入的項目,如債券,20% 會投資在股票,再留10%作流動資金。

 

B型 中等進取型投資者

中等進取的投資者一般會將大約50%的資產比重放在股票或其他投資產品上,40% 放在固定收入的項目或較低風險的投資產品,再留10%作流動資金。

 

C型 進取型投資者

進取的投資者會將大約70%的資產比重放在股票或甚至較高風險的投資產品上;20%在債券,再留10%作流動資金。

 

以上簡單的問卷只是供大家作參考。在選擇投資組合的時候,大家亦要按自己可承受的風險及個人的財務規劃去分配。一般來說,可以承擔的風險水平愈大,投資組合可以比較進取,包含更多有增長潛力的投資產品,例如股票及結構性產品等;相反承擔風險愈小,投資組合便愈保守, 會包含較多防禦型資產,例如現金、債券、定期存款等項目。

當然投資組合及風險承受亦要評估個人的年齡、收入、家庭開支等等,但辦理各項投資前,可以先去諮詢專業人士,詳細評估投資風險取態再作考慮。記得在未了解投資商品前,不宜貿然投入資金呀!

 

以上內容原文及意見由新傳媒提供,信安對文章內容不具編審責任。本資料只供一般參考及投資者教育用途。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值可升可跌。您不應單靠本資料作出投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