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自由行】教你3個步驟用「半自由行」 整合MPF資產

今年環球股票市場波動,強積金(MPF)計劃是打工者重要的退休支柱之一,但打理得宜,晚年退休金額可謂天淵之別。所謂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打工仔可以利用僱員自選計劃(俗稱「半自由行」),整合強積金資產之餘,亦可自選強積金受託人及計劃,將自己名下的強積金資產轉移至表現較好的受託人及計劃。

 

「半自由行」有甚或作用?

透過「半自由行」,打工仔可整合自己名下的個人帳戶內的累算權益至自選的MPF計劃,亦可選擇將現職的MPF帳戶內的累算權益,轉移至自選的MPF計劃,惟只限僱員供款部份,僱主供款部份不能轉移。

每名打工仔每年可以做一次整合,新一個曆年開始會重新計算。舉例說,假設你12月已做過「半自由行」,新一個曆年,即明年1月開始可以再進行整合,因此打工仔毋須再等12個月。

辦理強積金整合,可委託強積金計劃的仲介人代辦,打工仔亦可自行交表辦理。步驟如下︰

步驟1:先了解自己的帳戶數目

首先要知道自己所有個人帳戶的計劃名稱及帳戶號碼。打工仔可透過MPF計劃的周年權益表或登入網上帳戶查看到。

如果打工仔忘記了自己擁有的帳戶的數目或名稱,可下載積金局「個人帳戶資料查詢表格」,連同身分證副本,傳真或寄回積金局,便可得知名下所有強積金受託人的戶口資訊。

步驟2:選擇心儀的MPF計劃

知道自己的帳戶數目後,打工仔可根據各MPF計劃的表現、收費及其他個人因素,選擇心儀的受託人及計劃。

打工仔宜先瀏覽積金局的強積金基金平台,可比較各計劃及成分基金的表現及收費。

步驟3:交表及轉移累算權益

選定了心儀的受託人及計劃後,可透過以下方法開始轉移及整合帳戶內的累算權益︰

1. 要求選定的受託人代理轉移及整合事宜,提供所需資料,受託人的經紀便會負責填表處理。
2. 填妥「計劃成員整合個人帳戶申請表」。填妥表格後,交給你所選定的受託人。

假若選定的受託人內沒有任何強積金帳戶,受託人會先要求打工仔設立個人帳戶,再將你計劃轉移的強積金戶口整合至該個人帳戶,之後填妥成分基金分配的百分比。

一般而言,兩至三周便會分別收到原受託人及新受託人寄給你的「轉移結算書」和「轉移確認書」。確保資料無誤後,整合個人帳戶程序便告完成。

 

以上內容原文及意見由香港經濟日報提供,信安對文章內容不具編審責任。本資料只供一般參考用途。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值可升可跌。您不應單靠本資料作出投資決定。您必須參閱相關的強積金計劃說明書,以便獲得進一步資料(包括成分基金的投資政策、風險因素、 費用及收費)

 

原文章的刊登日期 20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