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規劃】40歲時未做好呢4件事 代表你未準備好退休?

退休儲蓄就如一場馬拉松,需要靠個人的意志及堅持跑到終點。當人生踏入40歲,距離一般退休目標年齡65歲還有25年,時間不多不少,若退休儲蓄進度落後,就應加快步伐大步邁向目標。如何得知自己的退休儲蓄進度不理想?《Bussiness Insider》就列出40歲時未準備好退休的4個重點,若你正值40歲,不妨審視一下自己的進度。

1. 退休儲蓄未達為年收入的3

投資平台AltoIRA的首席營收總監Tara Fung指,一般退休理財原則,建議每人在30歲時有相等於自己年收入的儲蓄,到35歲時儲蓄應為年收入的2倍,直到40歲,應有相等於年收入3倍的退休儲蓄。

以年收入50萬元為例,直到40歲時,你應有150萬元的退休儲蓄。若你與目標仍有一段距離,就要加把勁追落後。

2. 未有將收入15%撥入退休儲蓄

Fung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將收入15%撥入退休儲蓄,並建議透過自動供款或轉帳的方式進行,以免忘記每月為退休作準備。除了一般儲蓄戶口外,你亦可考慮善用退休投資戶口。在香港,打工仔可以考慮利用強積金的可扣稅自願性供款,提升每月供款,獲稅務寬免之餘,也能透過投資,提升儲蓄的成效。

3. 從退休帳戶提取資金而未有重新注資

疫情下,不少人收入大減而需要資金應急,在未有充足的應急金時,部分人或會選擇從退休儲蓄帳戶中提取資金。不過,這樣做不但等同於「先使未來錢」,也會減慢了你在退休儲蓄上的步伐。當收入回復穩定後,人們應重新為退休帳戶注資,補回已提取的金額,或按個人經濟能力為退休帳戶注入更多資金,追上已落後的進度。

4. 未有定期檢視退休投資組合

前財務顧問兼Building Bread創辦人Kevin Matthews認為,為退休儲蓄及為退休進行投資是兩回事。他比喻指,不將部分退休儲蓄用作投資,就像將食物放進微波爐或者焗爐但沒按開關一樣,意思指要透過投資,才能將儲蓄滾存,達到退休儲蓄的目標。

Fung指,人不應該將退休帳戶置之不理,應在每季度審視投資組合的回報及風險,若投資組合的比重已偏離你的計劃,就應重新平衡投資組合,確保組合多元化及表現理想。

如果你已有一段時間沒有檢視退休帳戶的進度,就是時候確保你的投資組合處於你所選擇的軌道。

 

以上內容原文及意見由香港經濟日報提供,信安對文章內容不具編審責任。本資料只供一般參考用途。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值可升可跌。您不應單靠本資料作出投資決定。您必須參閱相關的強積金計劃說明書,以便獲得進一步資料(包括成分基金的投資政策、風險因素、 費用及收費)

 

原文章的刊登日期 : 20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