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安ESG學院 - 甚麼是漂綠?

點擊這裡下載PDF文件

投資涉及風險,本資料只供一般參考用途。

 

甚麼是漂綠?

漂綠一詞被定義為「透過表達環保方面的關切尤其作為產品、政策或活動的包裝」。漂綠是從「漂白」演化出來,意味藉著誤導性的信息來掩蓋不良行為。

可持續性已成為資產管理人和投資目標的主流。這導致部分資產管理人對其投資產品的可持續性特徵進行未經證實或具誤導性的宣傳,以顯得更具吸引力。這被稱之為「漂綠」。

根據晨星,當一隻基金對其投資產品的可持續性特徵和好處作出未經證實或具誤導性的聲明時,漂綠就會發生。換言之,基金只是推銷某些可持續性特徵,而並未有真正將它們整合到客戶投資組合中。

公司亦可以進行漂綠。漂綠是一個營造公司產品較實質上環保的錯誤印象的過程。例如,公司可能會聲稱他們的產品源自回收物料或具有節能優勢。進行漂綠的公司通常會誇大其聲明或好處以誤導消費者。

 

投資者如何避免漂綠?提出正確的問題!

盡職調查是關鍵。不要僅看基金的名稱,應要深入了解基金的目標。基金的目的是甚麼?它採用了哪些可持續的投資方法?該基金在多大程度上納入了可持續投資?基金是否旨在投資於能影響並協助解決全球最大挑戰的公司?瀏覽一下基金的一些主要持股或有幫助。部分第三方的工具,亦可幫助投資者評估投資產品的可持續狀況。

主動訪談亦可提供幫助。資產管理人是否與公司定期接觸,以了解其最新的可持續發展狀況?資產管理人是否有嘗試其認為推動能夠提高可持續性的變革?當發現可持續發展的問題時,基金經理如何處理其投資?基金在多少次股東大會上投票以及如何投票?投資者可在資產管理人的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中尋找線索。

從企業可持續發展的角度來審視資產管理人的實際行動。該公司的環境、社會及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 Governance「ESG」)承諾是甚麼?資產管理人/其母公司在可持續性方面獲得了哪些認可?該投資公司是否已簽署負責任投資原則(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PRI」)?該公司有否運用一個集中的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管治委員會,以監督不同的投資團隊?如果該資產管理人真正擁抱可持續發展,應該從內部開始做起。

隨著ESG相關投資產品在全球範圍內持續受到關注,全球各地政府正在制定舉措要求加強對產品的ESG相關特徵的披露,以協助投資者了解及評估這些產品是否符合其投資需求。

歐洲於2021年3月推出了《可持續金融資訊披露條例》(Sustainable Finance Disclosures Regulation「SFDR」)。該條例旨在改變金融行業的行為模式,阻止漂綠,並促進負責任及可持續投資。在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已於2021年6月發布新通函,為加強ESG基金的披露提供進一步的指引,並為專注於氣候相關的基金提供額外的指引。一個強調改善全球ESG管治及披露的監管框架長遠應有助於解決漂綠的問題。

在此之前,避免被漂綠的最好方法是要了解要提出哪些正確的問題,並願意在投資之前多做功課。

 

完整版本請參考附件中的PDF文件。

 

資料披露

投資涉及風險。本文件中就任何特定基金或產品所提及的過往表現未必可代表相關基金或產品的未來表現,而且本文件中所提及的任何基金或產品的價值可跌亦可升。您於決定投資之前,不應單一依賴本文件。投資回報並無保證,您可能無法取回全部投資本金。當您作出任何投資選擇前,您必須考慮自己可承受風險的程度及財務狀況。

如果您對本文件中提及的某些基金或產品是否適合您(包括那些基金或產品是否符合您的投資目標)有疑問,您必須徵詢法律、財務、稅務、會計及其他專業意見,以確保您作出的任何投資決定切合您的情況及財務狀況,並且選擇適合您的基金及╱或產品。

本文件之內容於發佈當日來自被認為是準確及可靠的資訊,但當您查看本文件時,本文件所載資訊可能已不再是真實,準確或完整。本內容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宣傳、誘使、或任何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本文件中所提及的基金及╱或產品交易的任何建議或推薦。本文件並無意被視為任何特定投資及或一般市場的預測、研究或投資建議,亦無意被視為預測或保證任何投資表現。本文件之內容並無考慮任何投資者的投資目標、特別需要或財務狀況。您不應將本文件之內容視為一個能依賴的全面性闡述。本文件中所有以任何形式表達的觀點會隨時更改而不另行通知。

除非另有說明,否則本文件內所有數字均以美元為單位。

在沒有抵觸任何法律規定的前提下,本公司、本公司的任何聯屬公司、或本公司及本公司的任何聯屬公司的任何僱員或任何董事,概不保證及擔保本文件所載資訊的準確性,亦概不對本文件的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任何責任。

本文件為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所擁有,如未取得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的事先書面同意,任何人士或機構均不可以任何方式及為任何目的修改、複製、傳送、儲存或分發任何內容。

本文件資料由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及信安環球投資提供。

信安環球投資是信安旗下的領先環球資產管理公司,並且包括以下信安成員公司的資產管理業務:信安環球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信安地產投資有限責任公司、Aligned Investors、Claritas、Columbus Circle Investors、Edge Asset Management, Inc.、Finisterre Capital, LLP、Morley Capital Management、Origin Asset Management, LLP、Post Advisory Group, LLC、Principal Global Equities; Principal Global Fixed Income、Principal Islamic Asset Management Sdn. Bhd.、Principal Portfolio Strategies、Spectrum Asset Management, Inc.、信安環球投資(澳洲)有限公司、信安環球投資(歐洲)有限公司、信安環球投資(香港)有限公司、信安環球投資(日本)有限公司、信安環球投資(新加坡)有限公司、信安擁有大多數股權的附屬公司信安國際及包括我們提供模型組合的資產。市務資產管理總額包括信安旗下的 Principal International and Retirement and Income Solutions分部管理的相當資產。

Principal、Principal和標誌設計、Principal Financial Group及信安是Principal Financial Services, Inc.的註冊商標。Principal Financial Services, Inc.是Principal Financial Group的成員。

本文件並未呈交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審核。

本文件由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