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買低賣?】恐懼,可能係您投資路上嘅最大敵人

【高買低賣?】恐懼,可能係您投資路上嘅最大敵人

投資只是有錢人的事?個個月儲錢才是最穩陣?我都沒有錢,所以不用理財? 這些理由可能都似曾相識,甚至是您遲遲未開始理財計劃的原因!

您是否仍然被以下4個理財魔咒纏繞?是時候醒覺了!

魔咒1  :  沒有錢,不需要理財

相信有不少人覺得自己沒有錢,只是個普通打工仔,所以不需要理財,投資對他們來說是遙遠的事。其實這是個謬誤!投資就是為未來的開支而延遲目前的開支,其實儲蓄、將現金存入銀行收取利息亦是理財投資的一種。而每個人都應該要儲蓄以應付突如其來的需要。

魔咒2  :  只要慳錢就會變成有錢人

將不必要的開支減少,令儲蓄變多對理財雖然不錯,但單單慳錢亦不會令你財富變多。就算你不做任何投資,現金都會因為通脹原因而變得冇咁「襟使」。因此,適當的投資,令資產增值其實是抗通脹的一個方法。只要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程度,量力而為就可以。

魔咒3  :  投資就是炒股票、買保險

投資即係炒股?要低買高賣?要投入好多錢? 投資其實有好多種,您可以因應自己的投資目標、風險承受程度的選擇。以保本為主的話,可以選擇定期存款、定額債券為主的投資組合;想進取一點的話,可以選擇股票比重多一點。而且股票亦不一定是短炒,買入優質的藍籌股長揸收息亦是一種取態。

魔咒4  :  唔投資就唔會蝕錢

非也!其實就算您不做任何投資,資產都會因為通脹原因而貶值!適當的投資,其實是可以用來抗通漲的!《投資人宣言》一書中寫道,「投資的目的不是要變得大富大貴,而是要避免老年時過著窮困潦倒的生活。」這句說出了重點,只要認清自己需要理財投資的目的,就不會再因恐懼而抗拒。相反應該要持正面的態度了解學習,再因應自己情況行動。

 

以上內容原文及意見由新傳媒提供,信安對文章內容不具編審責任。本資料只供一般參考及投資者教育用途。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值可升可跌。您不應單靠本資料作出投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