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利滾存】新年利是錢「青蟹」變「金牛」?

【複利滾存】新年利是錢「青蟹」變「金牛」?

【退休終極懶人包: 第式】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複息利率是世界上第八大奇迹,威力無窮。而令複利發揮威力的正正就是時間,或者你對「複息效應」這個詞語並不陌生,但卻未必懂得如何才能享受「複息效應」,或想追求「複息效應」卻用錯方法。

「複息效應」(Compound Interest Effect),就是將本與到期息相加滾存,併入一起作為下次的本,然後用新的本金重新計算

善用利是錢 滾存孩子教育基金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作為父母,由孩子呱呱落地的一刻便開始為他籌劃未來。明白到複息效應的威力,就可以由每年孩子收到的利是錢儲起滾存假設由小孩出生,每年收到一張「青蟹」($10),年回報7%,以複息計算,他到30歲時便有一張「金牛」 (約$1,086);但在沒有複息計算下,30歲時他只有625.5元,回報足足相差約三分一。

MPF年率化回報達4.2% 跑贏通脹

我們不會感到陌生的強積金制度,就是深受「複息效應」和平均成本法影響的一項長線投資。你每月的強積金供款及所得的回報,會自動滾存到現有資產再作投資,在「滾雪球」般的複式效應下,有助你累積更多退休儲備。自MPF制度推出至今,扣除收費和開支後的年率化回報為4.2%,高於同期的1.8%通脹率*。若以此年度回報作基礎,假設你今日30歲,有30萬元於強積金戶口當中,30年後以複式計算,當你臨近退休的時候,強積金內總資產將達近318萬元。

在複息效應下,愈早下決心為將來多走一步,多儲一分錢,你未來的退休儲備就愈豐盛。強積金雖然是退休保障的重要部分,但多從退休保障支柱之一,必須同其他支柱互相配合,包括個人儲蓄及投資。你可趁年輕,增加個人儲蓄,方法之一是按照自己的經濟能力,每月作出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壯大退休儲蓄。

 

資料來源:

*數據截至2020年8月。
資料來源:積金局網頁

 

投資涉及風險,本資料只供一般參考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