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閱您自己的財政「業績」報告

如何讓荷包復活起來 減少不必要消費

好不容易又一年,每逢年尾的「例牌動作」就是回顧自己過去一年的成就與深刻回憶,例如有沒有成功減肥、升職加薪等。趁這個時候,也別忘回顧一下您的個人財務成績表!

要交出一張亮麗的財務成績表,不外乎從儲蓄和投資兩大方向做到「攻守兼備」。先說儲蓄。整理自己的收支報表,列出定期的收入和必要開支,盡量節省不必要的費,定立儲蓄目標並撥出收入的一部分作為儲蓄。過去一年,您又有沒有做好這些儲錢的「基本盤」?

儲錢不被動   積極賺回報

不過,「守」亦非單單被動把錢放在豬仔錢罌或銀行戶口賺息,市面上不乏儲蓄產品或可助您儲錢之餘賺取不俗的利息。

另外,打工仔不應將每個月強制性強積金供款視為「被扣起冇得用」便不用理會,您可以根據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投資於不同的基金,以致爭取更好回報,亦可根據自己的財政能力作額外自願性供款,增加賺取回報的機會。

例如強積金計劃提供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和特別自願性供款(SVC)計劃,當中的成分基金具有多種投資目標、投資組合及風險/回報類別,而且供款靈活,設有每月定期供款或整筆供款選擇,切合不同需要。

檢視投資組合表現      再作調整

然而,單靠儲蓄或較難以滾大財富,這做到這點便要主動出擊,積極部署您的投資策略。檢視過去一年在投資路上的表現,以及箇中原因,例如自己是否太進取或太保守,以致投資失利或未能捕捉最大回報?您的投資組合又夠不夠多元化,以應對外在環境所引起的波動和風險?

股票和眾多金融衍生工具是常聽的投資方式,雖可搏取較可觀回報,但所涉風險亦較高,加上過去一年多因疫情、全球經濟不振、各種地緣政治因素等,市場仍波動不穩,故這類投資可能不太適合風險胃納較低的投資者。而即使是較進取的投資者,亦不可一味「攻」,投資組合內亦要包括較保守或風險相對較低的項目,例如年金、債券等,以作對沖。管理強積金的道理亦一樣,計劃成員應定期審視強積金投資組合內的配置,在有需要時作出調整。

此外,展望目前和未來,您有否為自己定立新目標,或者原本的目標有所改變?您的經濟能力,個人、家庭或外在條件又有沒有變動,從而影響您的風險承受能力?記得把這一切因素納入考慮,並在投資策略上作出相應調整。

希望各位來年好好調整心態與理財投資策略,交出狀元級的財務成績表!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回報並無保證本資料只供一般參考用途。本資料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或訂立任何交易的建議或推薦。如閣下對本資料所提及的某些基金或產品是否適合您而有任何疑問,您必須徵詢獨立的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