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懶人包】新手必知! 理財專家解構MPF 5大迷思(上)

強積金(MPF)對港人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尤其是初入職場的打工仔,填完入職資料後,便要填寫十多版的強積金計劃申請表,單是填寫自選投資組合的分布百分比,已令人一頭霧水。光看這個每月從員工薪金扣除5%、加上僱主供5%的退休保障制度,「扣」得少少錢,好像沒甚麼重大影響,但家庭理財教育學會會長林昶恆(Alvin)接受訪問時以自身做例子,剛開始接觸MPF,他的月薪為2萬多元;約20年後,其MPF戶口已有近200萬元。他表示如善用MPF計劃,退休金額便能愈滾愈大,並解構處理MPF的分布和處理竅門。

 

MPF計劃選擇眾多,當中「自選投資組合」擁有20多項成份基金的選擇,並須填寫分布百分比,令一眾剛入職場的新人摸不着頭腦;有些人為免麻煩,會直接選擇「DIS」(預設投資策略)。林昶恆則指,填寫「自選投資組合」其實不難,只要參加者揀選的成分基金不太分散即可,「只是靠MPF也不足以令你退休,所以MPF的組合,反而不用揀得太過複雜,揀一些最簡單便可。」

 

一、MPF自選組合揀得愈多愈好?

不論是年青人還是已有一定年資的打工仔,林昶恆建議他們最好選擇35隻基金。「MPF看似選擇眾多,但實際上因為大部份都是股債混合基金,又有些是保守基金,故實際上只有幾項選擇。」事實上,MPF主要分為3大類,分別為:中國及香港的股票;亞洲區股票;美國或環球股票,而打工仔宜集中揀選以上3類基金組別,「其實揀5隻(成分基金)都多,簡單點最好揀選3隻或以內,按比例計的話,每隻四分之一至一半左右。」

 

二、DIS與「自選投資組合」的差別?

在填寫MPF計劃時,不少人為避開安排成分基金的分布百分比,便會直接揀選「DIS」,但其實兩者間有明顯的差別。「DIS」有3種特性,分別為:收費便宜、按年齡調校風險及環球性投資。

林昶恆認為,「DIS」曾有段時間跑贏某些股票基金,然而這是由積金局投資的組合,所以規管亦較為嚴謹,「你買得DIS都不會考慮會跑贏幾條街,因為如果回報與標準有太大距離,監管機構亦會覺得是一個問題。」他補充,若參加者想加大港股的比重,宜揀「自選組合」調整。

 

以上內容原文及意見由 iMoney智富雜誌 提供,信安對文章內容不具編審責任。本資料只供一般參考用途。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值可升可跌。您不應單靠本資料作出投資決定。您必須參閱相關的強積金計劃說明書,以便獲得進一步資料(包括成分基金的投資政策、風險因素、 費用及收費)

原文章的刊登日期 2021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