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月理財三團圓? 教您五招輕鬆計劃退休

人月理財三團圓? 教您五招輕鬆計劃退休

您有沒有想過自己幾時可以退休呢?退休之後又打算做甚麼呢?有人覺得能夠有時間去旅行、約朋友飲茶、行山晨運就已經是理想退休生活;亦有人覺得退休是第二人生的開始,希望學習年輕時未能學習的興趣,甚至開始「第二職涯」等。 無論您的理想退休生活是怎樣,都應該要及早做好財務規劃,只要做好以下 5招就或許可以輕鬆計劃退休。

1招:訂立每月的儲蓄預算

訂立每月的儲蓄預算,列出必要的開支,並將不必要的開支盡量減少,亦要養成「不要先使未來錢」的習慣,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消費。這樣的小改變有助您了解自己的消費習慣,從而找出適合自己的生活方法。

2招:精明處理債務

信用卡雖然方便,但簽卡亦是借貸的一種,逾期還款涉及驚人利息,建議您每個月還清卡數,而且不要手持太多張信用卡,避免過度消費。而其他債務亦宜及早還清,令您有更多現金流可用作投資或儲蓄。

3招:定期將部分收入用作儲蓄

設立一個專門用作儲蓄的戶口,再在每月出糧時定期將部分收入當作「開支」存入;而消費支出則使用另一個戶口,這樣會更容易令自己「儲到錢」,並可以利用該筆儲蓄作相應的投資,令資產增值。

4招:設立應急基金

在收入穩定時將部分資金撥作應急使用,一般大約可以應付 3個月至 6個月的必要生活開支的流動資金,在一旦經濟周期不佳或自身有變故都不需過於慌亂,亦避免自己需要借貸。

5招:定期檢查你的投資組合

正確的投資組合可以令資產增長,亦應根據自己的年齡及風險接受程度調整組合。如果您距離退休還有十年或更長時間,您可以滾存資產的機會亦較高,您應避免採用過份保守的策略導致錯過資產增值機會。

 

以上內容原文及意見由新傳媒提供,信安對文章內容不具編審責任。本資料只供一般參考及投資者教育用途。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值可升可跌。您不應單靠本資料作出投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