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市場波動的問題

Q: 我們是否即將迎來另一場全球經濟衰退? 情況會否就如08年全球金融危機一樣糟糕嗎?

A: 新冠肺炎疫情已令環球經濟衰退變成我們的基本預測。我們的經濟師預期美國經濟2020年將收縮2%,當中首三季皆出現貝增長直至第四季復甦。只是比起全球金融危機時連續負增長六個季度,今次時間較短,可能只是三季。

Q: 熊市何時完結?

A: 疫情對於環球經濟還要影響多長時間有很多的未知數,不過我們傾向相信,今次疫情的影響屬過渡性,性質與以往經濟衰退有異,股市的跌勢未必會延續一段過長的時間。參考由1950年到現在美股的九次熊市,從標普500指數自高位錄得20%跌幅起計,平均五個半月左右的時間指數會見底,不過,當中數字分佈非常分散,最短的是四日,最長曾經超過十九個月。

Q: 第二季投資如何部署?

A: 第二季信安對股票的看法是中性。中國維持看好、香港調升至輕微看好,亞洲、日本及美國中性,歐洲則輕微看淡。債市整體的看法亦是中性,當中偏好存續期較短的高評級債。

Q: 我現在應否從市場上把錢提走嗎?

A: 在市況波動之際,您或會很想去改變您的投資方法,以獲取更好的回報。 但從長遠而言,通常最好的方法還是維持現狀,而不是「跳出再跳入」市場。

Q: 我應否調整我的投資組合?

A: 真正適合您的是什麼,取決於您的目標、風險承受能力以及需要多長時間才能提取資金。正常的市場總有起伏的時候,但作為投資者,最好利用這樣的時間來重新審視您持有的投資類型,多元資產分配可以幫助減輕市場下跌的某些風險。

 

投資涉及風險,本資料只供一般參考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