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來了】退休嗰時 如果菠蘿包奶茶賣100蚊咁點算?

                                                                【通脹來了】退休嗰時 如果菠蘿包奶茶賣100蚊咁點算?


2021年開局以來,在大規模財政及貨幣政策支持下,環球經濟復蘇持續,通脹預期亦持續升溫。前美國財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近日甚至指出,這是「一代人都從未見過的高通脹水平」^隨著生活成本的不斷上升,或者大家都知道僅僅依靠儲蓄可能是不足夠的,因此找到對抗通貨膨脹和確保無憂退休的方法至關重要。

本文探討與退休計劃相關的通貨膨脹的3件事。

 

1) 通貨膨脹會影響生活?

經常聽老人家說「以前的雲吞麵只是 $0.5 碗」、「以前搭車 $1 就可以出市區」。聽起來好像很遙遠,但實際上通脹分分秒秒逼近我們。舉例來說,十年前買一個菠蘿包及一杯奶茶的價錢大約合共20元之內,但時至今日,到茶餐廳飲一杯奶茶已售約20元,菠蘿包亦由單位數的售價正逐位邁向雙位數。現時購買一個菠蘿包及一杯奶茶合共需付30元,假設每年通脹率大約為3%的話,40年後通貨膨脹的影響下,購買同樣的食品估計需一張百元大鈔才足夠(實際數字為97.86元)。事實上,物價的持續上升,會令貨幣的實際購買力降低,同樣的價錢,已經不足夠購買原來的貨品。

 

2) 投資看似很高風險,持有現金可以維持生活?

現金不像股票有明顯波動,短期內持有好像很安全,但長遠來看, Cash 並不是 The King,長時間持有甚至會默默貶值。就如小時候你珍而重之的豬仔錢罌一樣,若果當時你沒有拿來買玩具,現在滿滿的硬幣,隨時連一餐飯也不夠付。

雖然通脹率和股市一樣無法預計,但近年基本上都是一直上升的,就如交通費用每年都只加不減,早晨全餐 1 1號都會加價一樣。面對通脹一天一天疊加,我們更需要找方法,讓收入增加的幅度,追得上生活逐年增加的成本。

 

3) 通脹掛鈎債券可以對冲通脹?

通脹掛鈎債券會將債券本金和派息與反映通脹水平的指標掛鈎,所以當英國零售物價指數、歐洲消費物價調和指數、美國消費物價指數等上升時,派息金額會以本金某個百分比上升,避免投資回報被通脹侵蝕。而且通脹掛鈎債券通常是政府發行,例如香港的 iBond 及美國國庫抗通脹債券(TIPS),違約風險極低,是用來對冲通脹的好選擇。

 

讓退休可以有固定收入

若希望退休後,想每個月都有固定收入,分散投資於較有穩定和可靠回報的工具如股票、債券、年金等,也是對抗通脹的不二法門。只要學識分散投資維持固定收益,懂得在「為將來做好準備」與「享受當下」取得平衡。

 

^相關報道: https://bit.ly/3y6UrV6

 

以上內容原文及意見由新傳媒提供,信安對文章內容不具編審責任。本資料只供一般參考及投資者教育用途。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值可升可跌。您不應單靠本資料作出投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