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您應該今天採取行動為未來儲蓄和投資的理由

您會否擔心自己退休後的生活水平?您所期望的生活方式需要多少錢?多少錢才算是足夠呢?如果您沒有相關的數字概念,這可能已經是一個警號。如果您意識到自己為未來的儲蓄不足夠,那麼自願儲蓄或許是一條出路。

自願儲蓄和投資可以根據您的家庭需要及要求而進行。儲蓄的方法有很多種,包括銀行存款、買股票、債券、互惠基金,又或者在強積金制度下作出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或為您提供資產管理彈性的特別自願性供款(SVC)等,不同產品或投資選擇具有不同的結構和特性。

單靠強積金或不足以維持高質的退休生活

強積金為僱員提供退休保障,不過每個人對退休生活有不同的要求,加上醫療科技發達、人均壽命越來越長,單靠強積金未必可以完全應付您退休生活的需要,因此您可能需要加大您的退休儲備來確保您不會用盡您積蓄。您可以考慮額外的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又或者考慮其他的退休投資。

讓時間為您效勞,令複利創造奇蹟

「複息效應」(Compound Interest Effect)是指將利息歸於現有本金的過程,該過程會產生較高的資產餘額以用於將來的利息。

從長遠來看,這大大增加了複利能夠持續發揮作用的時間,並可能增加您儲蓄的價值。因此,您越早開始自願儲蓄,就越大機會獲享豐盛的成果。

自願儲蓄可以為您應付不時之需

人生充滿着不確定性。例如流行病、失業或收入減少,往往可能在您最不期望的時候發生,而且或許會打亂您的財政狀況,您甚至可能需要透過借貸來維持生計。因此,自願儲蓄亦可以作為您的應急資金,解決您和家人的燃眉之急。

因此,您或許應該檢視您的財務狀況,及了解市場上的自願儲蓄產品。若拖延到最後一刻,可能會限制您可以創建所需財務結果的選項。下一篇<信安投資者教育>文章,再詳談各種自願儲蓄的方法。

 

投資涉及風險,本資料只供一般參考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