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寬改善 或有利主動型投資者

信安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盛萬燁為《信報》撰文,分享投資觀點。

2024年的經濟前景與2023年相比,明顯沒有那麼黯淡。然而,通脹軌跡、全球央行政策、中國反彈潛力和地緣政治局勢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正確處理這些變化或將有助投資者今年的投資組合回報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美國2月份的CPI數據超出了經濟學家的預期,食品和能源價格除外的核心通脹率按月上漲0.4%和按年增長3.8%。然而,這些數據細節描繪了一幅略微令人放心的畫面,因為儘管2023年強勁的通脤放緩趨勢正在減慢,通脹似乎並沒有反彈。隨著更廣泛的勞動市場數據和調查顯示,經濟正在降溫,儘管速度非常緩慢,價格壓力也應該逐漸消退。

在去年結束了激進的加息周期後,聯儲局最終將轉向減息周期。我們對市場今年提前減息的預期保持謹慎,主要是因為我們認為實現2%的通脹目標將具有挑戰性。我們預期聯儲局首次減息將在年中左右,除非勞動力市場情況突然惡化,否則聯儲局在2024年全年減息次數將會有限。

我們認為全球央行將跟隨聯儲局的步伐減息。雖然我們已經看到一些新興市場央行開始減息,但許多發達市場才剛剛結束加息周期。雖然他們傾向於等待聯儲局成為放鬆貨幣政策的先行者,但一旦他們開始減息,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可能會比美聯儲更緊迫地採取行動,因為他們面臨著更大的長期經濟衰退風險。然而,從總體上看,今年下半年將出現同步的全球貨幣寬鬆周期。

一旦各國央行,尤其是聯儲局開始降息,我們預期貨幣市場資金將有一些逆轉。部份資金自2022年起,散落在其他資產類別當中。在固定收益方面,由於增長放緩加上政策利率下調應會給債券收益率帶來下行壓力,投資者可考慮在收益率上升時延長債券存續期。

在股票方面,由美國七家市值最大上市公司所組成的「美股七巨頭」一直表現強勢。「美股七巨頭」相對良好的資產負債表和穩固的市場地位,意味著「美股七巨頭」出現重大調整的機會較微。然而,潛在的經濟軟著陸和減息,或會使美股升勢擴闊至其他的美股。我們認為這種市場寬度擴大,或會使主動型投資者受惠,提供更多跑贏大市的機會。

在美股方面,小盤股是估值更具吸引力的板塊之一,一旦聯儲局在2024年下半年開始減息,小盤股或會受惠於寬鬆政策。除美國外,拉丁美洲的估值或具有吸引力,而亞洲部分地區,尤其是印度的基本面表現強勁。

在中國,3月份的人大會議基本符合我們和市場的預期,全國人大將2024年實際GDP目標設定在5%左右。政策制定者正在逐步增加對中國的刺激措施,這為中國股票市提供了喘息的機會。我們認為,進一步採取強而有力的政策行動,並更針對地關注房地產市場,將有助於有效重振經濟勢頭,並激發投資者的可持續興趣。

雖然2024年對投資者來說最好的情況是經濟增長溫和放緩,最終實現軟著陸和聯儲局減息,但我們認為投資者不應忽視增長重新加速的風險,因為這將影響全球央行的路徑。如果經濟增長繼續保持高於趨勢水平,通脹壓力可能會再次上升。在這種情況下,聯儲局和其他央行更有可能加息而不是減息。這將不可避免地在2025年造成潛在的硬著陸,增加市場波動性。

 

資料披露

投資涉及風險。本文件中就任何特定基金或產品所提及的過往表現未必可代表相關基金或產品的未來表現,而且本文件中所提及的任何基金或產品的價值可跌亦可升。您於決定投資之前,不應單一依賴本文件。投資回報並無保證,您可能無法取回全部投資本金。

當您作出任何投資選擇前,您必須考慮自己可承受風險的程度及財務狀況。如果您對本文件中提及的某些基金或產品是否適合您(包括那些基金或產品是否符合您的投資目標)有疑問,您必須徵詢法律、財務、稅務、會計及其他專業意見,以確保您作出的任何投資決定切合您的情況及財務狀況,並且選擇適合您的基金及╱或產品。

本文件之內容於發布當日來自被認為是準確及可靠的資訊,但當您查看本文件時,本文件所載資訊可能已不再是真實,準確或完整。本內容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宣傳、誘使、或任何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本文件中所提及的基金及╱或產品交易的任何建議或推薦。本文件並無意被視為任何特定投資及或一般市場的預測、研究或投資建議,亦無意被視為預測或保證任何投資表現。本文件之內容並無考慮任何投資者的投資目標、特別需要或財務狀況。您不應將本文件之內容視為一個能依賴的全面性闡述。本文件中所有以任何形式表達的觀點會隨時更改而不另行通知。

除非另有說明,否則本文件內所有數字均以美元為單位。

本文件為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所擁有,如未取得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同意,任何人士或機構均不可以任何方式及為任何目的修改、複製、傳送、儲存或分發任何內容。

本文件資料由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提供。

© 2024 信安金融服務公司、 Principal®、Principal Financial Group®、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Principal 以及其標誌設計是美國信安金融集團旗下信安金融服務公司在全球多個國家/地區的註冊商標和服務標章,只能在取得信安金融服務公司許可的情況下使用。

本文件並未呈交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審核。

本文件由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