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能源子行業展望 -光伏及儲能

建信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

基金經理 劉克飛

內容要點

光伏:高效電池不斷發展,N型電池技術的突破,有利帶動光伏整體產業鏈中的各個子行業的需求上升及進一步發展,包括逆變器、光伏膠膜、光伏玻璃、銀漿、光伏接線盒及焊帶。

儲能:2023年碳酸鋰及矽料價格回落,帶動電池包及光伏元件價格下降,減低發展儲能業務的成本。隨著用電高峰期和低谷期的電費價格差異擴大,以及兩部制電價制度落實,今年工商業儲能的盈利能力顯著提升。

面對全球對能源安全的要求升級,加上氣候變化不斷加劇,新能源產業帶來的機遇不斷湧現。在中國內地利好政策之下,中國光伏經過多年的發展,在國際的賽道上表現相對亮眼,而中國儲能業亦有望受惠業務發展成本下降及海外需求增加。展望未來,光伏及儲能將呈現哪些發展趨勢? 子行業帶來的機遇在哪裡?

光伏

隨著市場對高效光伏電池需求增加,奠定N型電池TOPCon應用的主流地位。N型電池目前市場滲透率達25至30%,2024 年料可進一步提升至65至70%。由於市場逐漸轉向N型電池,製造N型電池的N 型矽料在品質及技術上要求較高,因而需求較旺盛。相反,P型矽料則面對產能過剩,現時其價格已跌至每噸6萬元人民幣,預計供應或於2024年進一步增加,令價格將長期維持低位。N 型矽料每噸售價較P型矽料高8000元人民幣,預料2023年下半年至2024上半年兩者差價將進一步擴闊,具備N型矽料生產能力的企業盈利前景較好。

值得注意的是,生產光伏矽料的重要消耗品石英坩堝,因原材料高純石英砂價格持續上升而面臨供應不足的情況。此外,N型矽料薄片化趨勢進一步加大技術壁壘,不同廠商供應的產品尺寸以及性能差異,促使企業盈利水平出現分化。另一方面,矽晶圓面對產能過剩問題,我們預計2023年底矽晶圓產能將達到900GW以上,供應過剩導致市場競爭加劇,令整體企業盈利水平下行,不過龍頭公司的盈利韌性仍然相對強勁。

2023年下半年,我們預計矽料將進一步降價,帶動光伏元件價格及矽料企業盈利下行。然而,受惠N型電池使用佔比提升、海外銷售市場擴張、以及長期建立的品牌溢價,預計光伏元件龍頭企業的盈利表現可能相對較強。

其它光伏產業鏈:

逆變器:儲能逆變器與電池是戶儲系統的組成核心,預計下半年歐洲整體戶儲行業將完成去庫存,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市場的戶儲需求將會上升,帶動逆變器需求逐步改善。此外,中國內地儲能裝機招標量持續高於預期,以及峰谷價差擴闊後工商儲能業務的經濟效益增加,未來整體儲能裝機量的增長勢頭向好,同樣有助提高逆變器需求。

光伏膠膜:今年上半年競爭加劇導致企業盈利承壓,下半年隨著N型電池銷量增長,或帶動POE類膠膜的銷售佔比上升,有望結構性地改善企業盈利。

光伏玻璃:產能管理轉趨嚴格,今年受惠下半年地面光伏電站建設需求上升,以及雙玻璃光伏組件的市場滲透率提升,光伏玻璃企業的盈利有望回升。

銀漿:銀漿作為製造太陽能電池金屬電極的材料,隨着TOPCon電池滲透率提升,生產電池片所需的銀漿數量及利潤將雙雙提升,預計銀漿行業的整體出貨量和利潤增長空間將顯著增加。

光伏接線盒:光伏接線盒的作用是連接和保護太陽能光伏組件,將光伏電池產生的電力與外部線路連接,傳導光伏組件所產生的電流。隨著芯片接線盒等新產品的銷售佔比以及市場佔有率提升,龍頭企業的銷量及盈利雙雙上升。

光伏焊帶:應用於光伏組件電池片之間的連接,預計今年下半年,SMBB光伏焊帶需求有望跟隨N型電池高速增加,新產品盈利前景較好,有助結構性地改善焊帶企業的盈利。

儲能

今年中國內地的碳酸鋰及矽料價格回落,帶動電池包及光伏元件價格下降,減低發展儲能業務的成本。隨著用電高峰期和低谷期的電費價格差異擴大,以及兩部制電價制度落實,今年工商業儲能的盈利能力顯著提升,我們預計2023及2025年中國內地儲能的新增容量需求分別為43 GWh及129GWh,意味2023年按年將增長1.8倍,2022至2025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料為103%。

今年第一季美國儲能併網項目雖然略為延期,但受電價持續上漲,中國出口至美國的光伏元件通關順利、美國太陽能投資稅務減免政策落實、美國不同區域之間的電網協調較差、以及停電事件頻發等利好因素支持,我們預計美國儲能裝機量將於未來數季持續提升,預計2023及2025年新增容量需求分別為25 GWh及69GWh,意味2023年按年將增長80%,2022至2025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料為72%。

歐洲方面,由於今年天然氣價格大幅回落,市場對儲能需求的逼切性下降,歐洲銷售儲能系統的經銷商因而累積較多庫存,目前正經歷去庫存階段。我們預計戶儲庫存將會回落至低位,推動經銷商恢復採購儲能系統。長期而言,我們認為歐洲天然氣價格將逐步上漲,加上對進口能源的依賴仍然嚴重,歐洲發展其他能源供應為大趨勢。當前戶儲滲透率較低,增長空間較大,至於工商業及大規模儲能市場亦正高速增長。我們預計,2023及2025年歐洲儲能新增容量需求分別為12及29GWh,意味2023年按年將增長47%,2022至2025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料為53%1

在全球能源轉型的大趨勢下,中國新能源產業亦進入了快速發展的階段。 中國光伏與儲能在國際舞台上具備競爭力,隨著全球市場對兩者需求一直提升,與之相關的子行業產有望迎來巨大機遇。


截至2023年7月11日。資料來源:東吳證券《2023年儲能策略報告》。

如非特別註明,本文所有估算或預測數字均由建信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提供。

 

資料披露:

風險考慮:

投資涉及風險,包括可能損失所投資的金額。往績並非未來回報保證。

重要資訊:

本文件僅為一般資訊,並沒有考慮投資者的投資目的或財務狀況,不應構成任個別的投資諮詢,建議,或以任何方式被依賴為對有關投資或一般市場的未來事件的保證、承諾、預測或預期。表達的意見或預期均可以隨時變更而不另行通知。資料取自被認為準確的資料來源,惟我們並沒有獨立查證或保證其準確性及有效性。對特定投資或證券的任何提述均不構成購買入、出售或持有此類投資或證券的建議,也不表示投資經理或其關聯公司已為任何客戶賬戶推薦特定證券。

除適用法律的任何相反規定外,投資經理及其關聯公司及其高級職員、董事、僱員、代理人不對可靠性或準確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證,也不對所提供資訊或數據中的錯誤或遺漏以任何方式(包括因疏忽)產生任何責任。除非另有說明,否則本文件中顯示的所有數位均以美元為單位。

本文件可能包含「前瞻性」資訊並不一定基於往續。除其他事項外,此類資訊可能包括預期和預測。不能保證所做的任何預測都能實現。讀者自行需判斷對本文件資訊產生依賴。

本文件無意發放給任何司法管轄區或國家的任何個人或實體或供其使用,如此發放或使用將違反當地法律或法規。

本文件的發放:

  • 在澳洲,由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Australia) Limited (ABN 45 102 488 068, AFS 牌照號碼:3225385) 發放, 受澳洲證券和投資委員會監管,僅針對2001年《公司法》定義的批發客戶。
  •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國),由 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 (Asia) Limited發放, 受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監管。本文件並未呈交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審核。
  • 在新加坡,由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Singapore) Limited (ACRA 註冊號碼: 199603735H)發放,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監管,直接針對《2001年證券和期貨法》定義的機構投資者。本宣傳刊物或出版物未經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審核。
  • 在其他亞太地區國家/司法管轄區,本文件僅向機構投資者(或專業/成熟/合格投資者,任可可能適用於當地司法管轄區的描述)發放,並以個人身份交付給接收方,以及如發放或使用將違反任何司法管轄區或國家法律或法規,不應傳遞及由任何個人或實體使用。
  • 在歐洲,由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Ireland) Limited發放 (地址:70 Sir John Rogerson’s Quay, Dublin 2, D02 R296, Ireland)。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Ireland) Limited受愛爾蘭中央銀行監管。
  • 在英國,由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Europe) Limited發放, (地址:Level 1, 1 Wood Street, London, EC2V 7 JB) 英國註冊號碼: 03819986,受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授權及監管。

客戶如非直接與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Europe)(“PGIE”)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Ireland) Limited(“PGII”)簽訂合約將不會受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或愛爾蘭中央銀行的規則和法規提供的保護,包括根據MiFID II制定的規則和法規。此外,如客戶與PGIE或PGII簽訂合同,PGIE或PGII可將管理權委託給沒有在歐洲獲得授權和監管的關聯公司,在任何此類情況下,客戶可能無法受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或愛爾蘭中央銀行的規則和法規的所有保護。

©2023 Principal®、Principal Financial Group®、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和 Principal 以及標誌設計是 Principal Financial Services, Inc., Principal Financial Group的公司, 在全球多個國家/地區的註冊商標和服務標誌,只能在獲得 Principal Financial Services, Inc. 許可的情況下使用。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SM 是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LLC 的商標名稱。

參考編號: 315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