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能源子行業展望 - 鋰電及風電

建信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

基金經理 劉克飛

內容要點

  • 鋰電:目前電動車行業估值仍處於歷史最低點,但需求逐步轉好,使鋰電需求回升。大部分子行業基本面回復穩定,我們看好盈利前景較明朗的電池子行業、以及盈利趨勢轉趨穩健的電池結構件、負極、電解液、隔膜及正極等子行業。
  • 風電:隨着沿海成市對海上風電需求日增,預計深遠海漂浮式海上風電將成為第十五個五年規劃時期推進行業發展的關鍵。細分子行業包括海底電纜、塔筒和樁基,將受惠海上風電的基建發展及海外需求上升。

中國內地在實現碳達峰及碳中和的戰略下,採取有力的政策和措施,驅動新能源產業持續發展,為行業迎來重大的機遇。當中受惠中國電動車行業相對亮麗的發展前景,電動車核心零件鋰電產業增長迅速。另一方面,風電亦是新能源發展的重中之重。展望未來,這兩大產業將呈現哪些發展趨勢 ? 當中可聚焦哪些子行業?

鋰電

2023年1至2月電動車行業明顯處於銷售淡季,生產計劃於3月已逐步恢復,預計下半年電動車行業將進入需求旺季,我們對期內的增長趨勢維持樂觀,鋰電行業從第三季開始可能受益於需求旺季及庫存增加。此外,隨著電池級碳酸鋰價格反彈至30萬元人民幣/噸後轉趨穩定,動力電池及儲能行業需求亦逐漸回升,帶動鋰電行業復甦,預計全年電池裝機量將增長30至50%,而龍頭電池廠第二季從下游汽車廠商獲得的電池訂單按季增加25%,預計龍頭電池廠商的全年電池裝機量可望維持增長50%1

上半年鋰電產業鏈各子行業的盈利明顯分化:

結構件: 發展趨勢較好,龍頭企業盈利維持穩定,惟二線企業普遍處於虧損狀態。

電解液: 鋰電池電解液成份之一的六氟磷酸鋰,其價格已經到達最低點,電解液龍頭公司成本優勢相對明顯,帶動盈利水平持續領先。我們預計隨著未來六氟磷酸鋰價格可能會反彈,及過剩產能釋放,相信電解液企業盈利已於第二季觸底。

負極材料:製作負極材料的石墨化價格已跌至成本線,使生產負極的龍頭企業具備成本優勢,未來可望受惠於負極價格的回升。

正極材料:隨著新增產能逐步釋放,導致製作正極的加工費下行,帶動正極生產企業的盈利逐步回升至正常水平。現時作為正極原材料的碳酸鋰的庫存及供給水平處於歷史上的較低位置,碳酸鋰價格自4月起有所上升,但我們預計碳酸鋰價格將於下半年維持在20至30萬元人民幣/噸左右的水平。

上半年由於市場需求低於預期,以及鋰電產業鏈中的過剩產能加速回落,行業內大部分子行業盈利已經觸底,我們預計相關企業盈利可能會從底部回升及回復穩定,當中龍頭公司的海外市場佔有率顯著提升,與二線公司的盈利水平差異有望進一步擴大 。

整體而言,電池行業技術壁壘較高,競爭格局穩定,預計全年盈利水平將維持穩定。目前電動車行業估值仍處於歷史最低點,而行業的需求已開始逐步好轉,主流公司的盈利已於今年第二季或第三季見底,我們看好盈利前景較明朗的電池子行業、例如包括受惠於國產化替代的超聲焊、涂布模頭、受惠於新技術研發的固態電池、以及盈利趨勢轉趨穩健的電池結構件、負極、電解液、隔膜及正極等子行業。

風電

由於沿海城市較容易就地消納海上風電的電力供應,因此沿海城市對海上電力需求日益上升,預計第十四個五年規劃期間行業年均複合增長將達50%以上。與海上風電的相關基建不斷發展,由近海發展至深遠海,由固定式發展至漂浮式。雖然現階段深遠海漂浮式技術尚未成熟,而且相關管理指引並未正式出台,但我們預計深遠海漂浮式海上風電將成為第十五個五年規劃時期推進行業發展的關鍵,海上風電業務可能成為未來可持續增長的重要動力。

受惠海外需求逐步提高,中國內地風電企業有望逐漸擴大出口市場,細分子行業較為看好海底電纜和塔筒樁基。

海底電纜:深遠海海上風電為長遠發展趨勢,帶動超高壓海纜產品需求上升,產品的價格正在大幅上升,令其價值量明顯提升,已於早期投入高壓電纜技術發展的龍頭企業將具有優勢。龍頭企業現存的訂單數量高企,並且能夠持續獲取海外訂單,未來或有更多出口機遇。二線企業如能掌握高壓海纜的技術,亦有望在龐大的市場中分一杯羹。

塔筒及樁基:去年中國內地對塔筒及樁基的市場需求已經觸底,至今年迎來高增長。在海上風電發展推動下,作為必需基建之一的港口碼頭的設施發展亦正在不斷完善,這將有助減低深遠海相關產品的運輸成本,同時提升價格的競爭力。龍頭企業加速擴產以迎合正在上升的市場需求。此外,海外市場對塔筒及樁基的需求旺盛,出口增加有望推動銷售進一步增長。

鑄鍛件:今年海上風電的大型鑄鍛件及鑄造主軸需求轉強,在中國內地的鑄鍛件新增產能有限的背景下,有能力擴大產能的龍頭企業有望受惠,另外鑄鍛件及主軸的原材料降價,有利企業盈利表現。葉片大型化趨勢,加速市場對葉片更替的需求,大型葉片產能有限,目前市場偏向供不應求,有助葉片價格維持堅挺。運用新材料製作的大型葉片性能優勢顯著,未來待相關材料生產規模化後價格有機會下降,並提升大型葉片的市場滲透率。

總括而言,在政策支持下,整體新能源產業發展前景維持樂觀。 當中,鋰電及風電行業基本面強韌,部份子行業在供求回復平衡疊加成本下行下,具有競爭力。新能源行業生產規模正在加速及持續發展,加上海外市場布局逐漸完善,未來的成長空間相對廣闊。


  1. 截至2023年6月29日。資料來源:東吳證券《電動車2023年中期策略報告》。

如非特別註明,本文所有估算或預測數字均由建信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提供。

資料披露:

風險考慮:

投資涉及風險,包括可能損失所投資的金額。往績並非未來回報保證。

重要資訊:

本文件僅為一般資訊,並沒有考慮投資者的投資目的或財務狀況,不應構成任個別的投資諮詢,建議,或以任何方式被依賴為對有關投資或一般市場的未來事件的保證、承諾、預測或預期。表達的意見或預期均可以隨時變更而不另行通知。資料取自被認為準確的資料來源,惟我們並沒有獨立查證或保證其準確性及有效性。對特定投資或證券的任何提述均不構成購買入、出售或持有此類投資或證券的建議,也不表示投資經理或其關聯公司已為任何客戶賬戶推薦特定證券。

除適用法律的任何相反規定外,投資經理及其關聯公司及其高級職員、董事、僱員、代理人不對可靠性或準確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證,也不對所提供資訊或數據中的錯誤或遺漏以任何方式(包括因疏忽)產生任何責任。除非另有說明,否則本文件中顯示的所有數位均以美元為單位。

本文件可能包含「前瞻性」資訊並不一定基於往續。除其他事項外,此類資訊可能包括預期和預測。不能保證所做的任何預測都能實現。讀者自行需判斷對本文件資訊產生依賴。

本文件無意發放給任何司法管轄區或國家的任何個人或實體或供其使用,如此發放或使用將違反當地法律或法規。

本文件的發放:

  • 在澳洲,由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Australia) Limited (ABN 45 102 488 068, AFS 牌照號碼:3225385) 發放, 受澳洲證券和投資委員會監管,僅針對2001年《公司法》定義的批發客戶。
  •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國),由 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 (Asia) Limited發放, 受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監管。本文件並未呈交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審核。
  • 在新加坡,由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Singapore) Limited (ACRA 註冊號碼: 199603735H)發放,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監管,直接針對《2001年證券和期貨法》定義的機構投資者。本宣傳刊物或出版物未經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審核。
  • 在其他亞太地區國家/司法管轄區,本文件僅向機構投資者(或專業/成熟/合資格投資者,任可可能適用於當地司法管轄區的描述)發放,並以個人身份交付給接收方,以及如發放或使用將違反任何司法管轄區或國家法律或法規,不應傳遞及由任何個人或實體使用。
  • 在歐洲,由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Ireland) Limited發放 (地址:70 Sir John Rogerson’s Quay, Dublin 2, D02 R296, Ireland)。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Ireland) Limited受愛爾蘭中央銀行監管。
  • 在英國,由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Europe) Limited發放, (地址:Level 1, 1 Wood Street, London, EC2V 7 JB) 英國註冊號碼: 03819986,受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授權及監管。

客戶如非直接與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Europe)(“PGIE”)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Ireland) Limited(“PGII”)簽訂合約將不會受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或愛爾蘭中央銀行的規則和法規提供的保護,包括根據MiFID II制定的規則和法規。此外,如客戶與PGIE或PGII簽訂合同,PGIE或PGII可以將管理權委託給沒有在歐洲獲得授權和監管的關聯公司,在任何此類情況下,客戶可能無法受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或愛爾蘭中央銀行的規則和法規的所有保護。

©2023 Principal®、Principal Financial Group®、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和 Principal 以及標誌設計是 Principal Financial Services, Inc., Principal Financial Group的公司, 在全球多個國家/地區的註冊商標和服務標誌,只能在獲得 Principal Financial Services, Inc. 許可的情況下使用。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SM 是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LLC 的商標名稱。

參考編號: 315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