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現在是部署中國新能源產業的合適時機?

建信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

基金經理 劉克飛

內容要點

  • 鋰電:新能源汽車替代傳統燃油車已成為大趨勢,鋰電池行業作為產業鏈中權重最大的板塊,年內表現相對亮麗。鋰電池行業龍頭公司競爭力強,當前估值相對合理,未來業績有超預期增長的潛力。
  • 光伏:光伏行業過去十年度電成本大幅下降。隨著補貼周期已過,未來將進入技術周期和產能周期。行業的商業模型顯著改善;隨著未來矽料新增產能投產,產業鏈整體價格有望實現再平衡,並或能進一步刺激光伏行業產品的需求。
  • 風電:在碳中和的背景下,預期風電行業未來裝機量有望提升。目前板塊估值水平較低,我們可聚焦部分優質風電整機和零部件公司,預計現時至2025年海上風電將有望迎來高增長。
  • 儲能:儲能應用是能源結構轉型的關鍵一環,隨著鋰電成本快速下降,未來3至5年電化學儲能技術有望突破,預計儲能應進入增長強勁的階段,同時估值或將快速上升。

在全球邁向淨零排放的共同目標下,對可再生能源的需求持續上升,綠色轉型已發展成結構性趨勢。科技發展推動發展成本持續下降,加上中國政府推出多項政策支持,均有利可再生能源發展。在當前的多項利好因素支持下,當中鋰電、光伏、風電及儲能的商業模型日趨成熟,中國內地在以上多個領域亦取得相對重要的市場地位,投資者可從中捕捉市場增長機遇,為未來的低碳經濟作出部署。

鋰電

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已對汽車市場產生了結構性的影響。在2023年11月,電動汽車生產商特斯拉,市值一度超過7,700億美元,為市值逾3,100億美元的豐田的2倍以上,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汽車生產商。全球前10大市值的車企有三家是新能源車企,包括特斯拉、比亞迪及理想汽車。新能源汽車於中國內地的滲透率不斷攀升,中長期來看,燃油車或有可能會完全退出市場。目前日本和加拿大已經宣布2035年退出燃油車,歐洲議會也提議2035年退出燃油車,大眾汽車集團及平治將分別在2035年及2030年停售燃油車。因此,新能源汽車替代傳統燃油車已成為大趨勢,我們相信整個行業未來的資金、資源和技術投入都會聚焦於電動化及智慧化,能夠較快捕捉這股趨勢的車企將能取得一定先發優勢。

政策方面,中國政府繼續推出支持政策推動新能源汽車的持續發展。如2023年6月中國財政部公布,延長國內新能源汽車車輛購置稅期至2027年12月31日,其中對在2024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間購置的新能源汽車免徵車輛購置稅。

作為新能源汽車的中游產業鏈,鋰電池行業是當中權重最大的板塊,年內表現也相對亮麗。考慮到鋰電池行業龍頭公司競爭力較強,當前估值相對合理,跟歷史估值水平相比也處於中樞附近,行業整體前景持續向好,未來業績有超預期增長的潛力。2023年之後,全球鋰電池需求增速或會放緩,但仍具有相當廣闊的增長空間,相比其他板塊仍具備長期投資價值。投資者可聚焦上游的資源品,包括鋰、鎳、鈷等金屬,以及中游的電池及電池材料龍頭。

光伏

光伏行業過去十年度電成本下降85%1,從2010年的2.47元/度,下降至2020年的0.37元/度。不但成本大幅下降,而且行業技術進步仍在持續改良,在碳中和的背景下,光伏發電有望成為未來主流的電源形式。根據中國國家政策要求,2025年中國非化石能源佔比將達到20%,2030年達到25%,我們預計,在第十四個五年規劃期間,風電和光伏年均裝機量將達到120吉瓦 (GW),十五個五年規劃期間,風電和光伏年均裝機將達到140GW,其中光伏佔三分之二。由於歐洲、美國、印度、東南亞等國家及地區光伏發展速度也非常快,2021至2025年全球光伏年均裝機預計能達到200GW,相比第十三個五年規劃時間增長翻倍。

光伏行業的補貼周期已過,然而未來將進入技術周期和產能周期,行業的商業模型顯著改善。於2023年,多晶硅、硅片、電池片和一些光伏組件密集擴產,加重市場對產能過剩的憂慮,導致估值持續下降。此外,過去矽料價格處於較高水平,但隨著未來矽料新增產能投產,產業鏈整體價格有望實現再平衡,或能進一步刺激光伏行業產品的需求。

風電

中國海岸線長,海域面積廣闊,令海上風電有天然優勢,加上發電時數較高、發電穩定、靠近負荷中心等優勢,有利就地消納,令海上風電長期增長空間廣闊,2023至2025年海上風電將有望迎來高增長。2022年中國國內整體風電招標量高達103.3GW,而同年的併網裝機僅為37.6GW﹐我們認為2023年的高招標量將繼續支撐未來的裝機量增長。隨著疫情放開、成本下行,預計2024年中國國內海上風電裝機為10GW以上,按年增長翻倍。

另一方面,陸上風電大規模化有利降低成本,或令陸上風電場收益能持續高企。此外, 2021年國家能源局及發改委公佈的第一及第二期以沙漠、戈壁、沙漠地區為重點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項目2將加速推進,加上老舊機組改造、風電制氫,各種有利因素或能擴大風電的增長空間。陸上風電需求有望保持穩定增長。整體而言,海外市場前景持續向好,歐洲持續推進海上風電規劃目標,加上美國《通脹削減法案》3驅動海上風電的高增長,有利中國內地風電出口市場。風電行業目前板塊估值水平較低,我們可聚焦優質風電整機和零部件公司。

儲能

歐洲能源危機帶動戶用儲能需求快速增長,儲能行業在2022年發展強勁。雖然2023年歐洲能源危機或有所緩解,但預計還有一定的裝機需求,歐洲戶用儲能或會維持相對可觀的增長。展望未來,可聚焦工商業儲能和大型儲能。工商業方面,2023年海外市場的增長相對較大;至於大型儲能,雖然目前商業模式及盈利情況仍未明朗,但是考慮到這是中國國家能源結構轉型的重要部分,以及中國政府已推出多項相關政策,有助推動儲能商業模式的發展。2023年大型儲能需求或仍然旺盛,亦令儲能的商業模式逐漸清晰。

儲能應用是碳中和下能源結構轉型的關鍵一環,目前主要經濟體相繼推出政策支持儲能發展,隨著鋰電成本快速下降,未來3至5年電化學儲能有望實現關鍵的突破,預計儲能應進入增長強勁的階段,同時估值或將快速上升。

總括而言,中國政府把推動新能源產業的發展視為重要策略,並通過持續性的政策措施為行業帶來長期的支持。與此同時,中國在新能源領域於研發及創新方面亦不斷發展,令技術日趨成熟,加上成本大幅下降,鞏固了相關產業的商業模式,為投資者帶來了機遇。


  1. 截至2023年10月31日。資料來源:國際可再生能源署(IRENA)。
  2. 截至2023年10月31日。資料來源:國家能源局。

通脹削減法案是英文官方名稱 “Inflation Reduction Act”的中文翻譯。

如非特別註明,本文所有估算或預測數字均由建信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提供。

資料披露:

風險考慮:

  • 投資涉及風險,包括可能損失所投資的金額。往績並非未來回報保證。

重要資訊:

本文件僅為一般資訊,並沒有考慮投資者的投資目的或財務狀況,不應構成任個別的投資諮詢,建議,或以任何方式被依賴為對有關投資或一般市場的未來事件的保證、承諾、預測或預期。表達的意見或預期均可以隨時變更而不另行通知。資料取自被認為準確的資料來源,惟我們並沒有獨立查證或保證其準確性及有效性。對特定投資或證券的任何提述均不構成購買入、出售或持有此類投資或證券的建議,也不表示投資經理或其關聯公司已為任何客戶賬戶推薦特定證券。

除適用法律的任何相反規定外,投資經理及其關聯公司及其高級職員、董事、僱員、代理人不對可靠性或準確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證,也不對所提供資訊或數據中的錯誤或遺漏以任何方式(包括因疏忽)產生任何責任。除非另有說明,否則本文件中顯示的所有數位均以美元為單位。

本文件可能包含「前瞻性」資訊並不一定基於往續。除其他事項外,此類資訊可能包括預期和預測。不能保證所做的任何預測都能實現。讀者自行需判斷對本文件資訊產生依賴。

本文件無意發放給任何司法管轄區或國家的任何個人或實體或供其使用,如此發放或使用將違反當地法律或法規。

本文件的發放:

  • 在澳洲,由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Australia) Limited (ABN 45 102 488 068, AFS 牌照號碼:3225385) 發放, 受澳洲證券和投資委員會監管,僅針對2001年《公司法》定義的批發客戶。
  •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國),由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 (Asia) Limited發放, 受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監管。本文件並未呈交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審核。
  • 在新加坡,由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Singapore) Limited (ACRA 註冊號碼: 199603735H)發放,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監管,直接針對《2001年證券和期貨法》定義的機構投資者。本宣傳刊物或出版物未經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審核。
  • 在其他亞太地區國家/司法管轄區,本文件僅向機構投資者(或專業/成熟/合格投資者,任可可能適用於當地司法管轄區的描述)發放,並以個人身份交付給接收方,以及如發放或使用將違反任何司法管轄區或國家法律或法規,不應傳遞及由任何個人或實體使用。
  • 在歐洲,由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Ireland) Limited發放 (地址:70 Sir John Rogerson’s Quay, Dublin 2, D02 R296, Ireland)。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Ireland) Limited受愛爾蘭中央銀行監管。
  • 在英國,由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Europe) Limited發放, (地址:Level 1, 1 Wood Street, London, EC2V 7 JB) 英國註冊號碼: 03819986,受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授權及監管。

客戶如非直接與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Europe)(“PGIE”)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Ireland) Limited(“PGII”)簽訂合約將不會受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或愛爾蘭中央銀行的規則和法規提供的保護,包括根據MiFID II制定的規則和法規。此外,如客戶與PGIE或PGII簽訂合同,PGIE或PGII可將管理權委託給沒有在歐洲獲得授權和監管的關聯公司,在任何此類情況下,客戶可能無法受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或愛爾蘭中央銀行的規則和法規的所有保護。

©2023 Principal®、Principal Financial Group®、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和 Principal 以及標誌設計是 Principal Financial Services, Inc., Principal Financial Group的公司, 在全球多個國家/地區的註冊商標和服務標誌,只能在獲得 Principal Financial Services, Inc. 許可的情況下使用。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SM 是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LLC 的商標名稱。

參考編號:3248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