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資產基金助您配置資產

您可能未必明白什麼是資產配置。但其實在您選擇強積金投資什麼基金的時候,您已經下了資產配置的決定。當您選擇配置多少在股票、債券或者其他資產類別時,您已經決定了自己的投資組合所承擔的風險。

風險回報正正是資產配置的重心。每個資產類別都有不同的潛在回報及風險,它們在不同市況可以有截然不同的表現。如果您認為您可以承擔較高的風險,但結果不能捱過跌市的短暫波動,那代表您或者需要減少您的風險資產。在配置資產的時候,您退休後想過的生活與您距離多長時間退休同樣重要,透過採取一個均衡的風險取態去達到您的目標,會助您令夢想變為現實。

當然,如果您對不同投資市場、資產類別都有充份的了解,您可以配置你的資產於不同基金的股票及債券。相反,如果您只是知道自己大約希望承擔的風險程度,對個別市場不算很了解,混合資產基金可能是您的選擇。

混合資產基金又叫「均衡基金」,同時投資於股票及債券,以爭取資本增值。它的風險程度由中至高都有,視乎個別組合的投資比重而定,就算稱為「均衡基金 」,亦不代表股票及債券各佔基金的一半資產。股票比重愈大,風險程度通常亦會愈高。通常較年青的投資者,因投資年期較長,可以承受風險的能力較高,他們會傾向選擇股票成分較高的組合,以爭取較高的潛在回報。

在強積金世界當中,混合資產基金主要投資於環球股票及債市,按照風險資產比重分為四大類別,風險最高的,股票比重達80%100%,其次是60%80%股票,40%60%股票及20%40%股票。這類型的混合資產基金採取目標風險策略。

其實還有另一類,會根據您的年齡,自動調整投資組合當中股債的比重,講的就是預設投資策略。如果您選擇了預設投資策略,50歲前,您的所有強積金會全數投資於「核心累積基金」,相當於持有60%股票40% 債券;50歲之後,投資在「核心累積基金」的比重會逐年降低,直至您年屆65歲,屆時資產將全數投資於「65歲後基金」,到時您的投資組合會有20%股票80% 債券。

讓我們幫您實現夢想,是時候開展您未來的四步曲。

1.    訂立您的退休目標

2.    Principal.com.hk

3.    運用退休計劃計算機

4.    計算您現在距離退休目標有多遠

 

 投資涉及風險,本資料只供一般參考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