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投資路的三個步驟

這一年,我們面對起伏跌盪。在當今的經濟形勢下,設定財務目標並制定適當的支出、儲蓄和投資策略變得尤其重要。這讓您即使面對緊急情況時,亦有足夠資金應對,並有助在退休時建立財務自由。

一個儲蓄帳戶或許可以滿足您的短期目標—即您未來三年所需的資金。

實現中長期財務目標,您需要建立您的「儲蓄引擎」—正正就是您需要投資的原因。目的是為您的儲蓄策略提供支持。

  • 對於三到五年內可能需要運用的資金,您有更多的時間來應對市場的波動,但您仍然可能會堅持使用較為保守的固定收益投資,例如債券。
  • 對於五年或以上不需要使用的儲蓄,您可以考慮其他投資來幫助分散風險並增加資金,例如互惠基金、股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和年金,這視乎您的風險承受能力而定。

如果您有為您的強積金帳戶供款,您已經是「投資者」。但是,當您準備好為您的退休儲蓄進行投資時,您應該要先考慮以下三點。

 

1.了解您的投資風險承受能力。

投資方式和資產類別有什麼分別?其實風險與回報的關係是相互緊扣。

通常,潛在的回報率越高(意味著投資的收益或損失),其潛在的損失風險就越高,反之亦然。

投資風險承受能力

風險承受能力是您可以在多大程度上避免受到「投資情緒」影響。健康的市場通常會起伏不定,但短期的市場變化可以牽動起人們極端的情緒,例如興奮、遺憾。

只要長遠來看有機會獲利,有些人是不介意短期的虧蝕;有些人則比較保守,寧願承受較少的風險。

2.多元化

一個綜合了不同資產類別的投資組合有助於風險管理,因為有些投資的價值往往會增加,而另一些則會減少。例如,股票和債券傾向呈相反方向。如果您的股票基金的價值下降,則您的債券基金的價值可能會增加。

最好也能於每個資產類別中選擇不同的投資選擇。在股票投資中,您可以組合一些較低風險和較高風險的部署,這樣可以幫助您平衡股市波動。

這就是分散投資,長期而言,或有助於您獲得更一致的回報。分散投資亦意味著將您的資產分配至香港及不同地區的股票和債券等資產類別市場,將不同的投資選項混合在一個組合中。

3.隨時間調整您的投資組合。

一般而言,隨著退休或其他目標日子的臨近,降低風險是一件好事。

這是因為如果市場下跌,您可以從損失中恢復過來的時間有限,放棄增長潛力以換取較低的風險,可能是值得的。

至少每年重新平衡投資組合也是一個好主意。隨著時間的流逝,某些投資可能會比其他投資增長更多。一段時間後,您的投資組合與開始時不同。這可能意味著您承擔的風險比原先預期的風險多(或少)。

除非相關的改動是您樂見的,重新平衡可以將所有組合佔比恢復至原始的比例。大多數金融機構均可以幫助您定期檢視且重新平衡投資組合,甚至自動調整。

 

關於互惠基金或匯集投資選擇的幾句話

我們都曾聽說過人們在個別股票上「搏大」。但是,單靠一類的投資方式很容易招致虧損。在可能承受虧損的壓力下,研究、挑選股票或任何投資決定均可能會令人膽怯。

互惠基金和其他合併的投資(相互匯集投資者的資金)模式,包括了多種的投資類別,這有助於降低風險。

 

 

投資涉及風險,本資料只供一般參考用途。

以上內容從Principal Financial Group Inc.網站取得,請參閱網站的使用條件。https://www.principal.com/individuals/explore-life-money/3-steps-get-started-when-youre-ready-inv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