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揀先至係老闆】精明解讀強積金開支比率

好好管理強積金的基本功,就是了解強積金的基金表現和收費水平。不過,基金表現並非能以一時三刻作準,因為強積金是一項長線投資,毋須過份擔心市場的短期波動。除了回報,打工仔亦應留意基金開支比率,因為這會直接影響你的強積金投資回報

善用積金局「格價平台」

強積金制度經歷二十個年頭,已進行了多項的革新,積金局致力令制度的透明度增加。當中,「強積金基金平台」可讓計劃成員更方便比較強積金基金的收費及表現,基金開支比率會在積金局網站定期更新,並披露基金管理費的主要組成部分:分別為(一)行政費、受託人費及保管人費、(二)投資管理費及(三)保薦人費。解讀這些「拆細」後的收費有助計劃成員了解其投資及所接受的服務是否物有所值。

基金開支比率是指強積金基金的總開支佔基金資產值的百分比,根據積金局網站資料,20077月至202011月期間,以所有成分基金整體計算的平均基金開支比率,由10年前的2.06%降至1.44%簡單而言,成員每100元的基金投資,其中的1.44元便是年度開支使費。

這些開支一般包括基金管理費(包括計劃受託人營運計劃的行政費、受託人費、保管人費及投資經理所收取的費用,是基金收費的主要部分)和某類基金所收取的特別收費。

 

比較基金的要訣

值得留意的是,不同類別的基金會有不同的基金開支比率,例如:貨幣市場基金的開支一般較低,股票基金的基金開支比率則會較高,因為管理這兩類基金的複雜程度不同。

假設強積金基金A的總投資回報為每年5%及基金開支比率為1%。你的$1,000供款透過投資於強積金基金A,經扣除$11收費後,所買入的基金單位在首年年尾的總值會升至$1,040。至第5年年尾時,你所支付的費用將累積至$57。在扣除這些費用後,你手上的基金A的單位總值會升至$1,214。可是,如果你投資強積金基金B的話,雖然總投資回報同樣為每年5%,但是由於它的基金開支比率為2%,在首年你需要支付較高的收費($21),而所持的基金價值只可達至$1,029。在5年後,你要繳付的總收費為$111,而基金價值亦只可累積至$1,154。如以上例子顯示,基金A的持續成本列表低於基金B,即表示不論投資年期多長,投資於基金A的成本均持續低於基金B

 

參考例子:

投資期

基金A

(基金開支比率=每年1%)

基金B

(基金開支比率=每年2%)

1年期

$11

$21

3年期

$33

$65

5年期

$57

$111

假設條件•總回報率=每年5%•第一年開始時的供款金額= $ 1,000•所有其他直接費用(例如供款費、買入/賣出差價及權益掀取費、提取費)=

#注意:上述數字經四捨五入; 詳細請參閱積金局宣傳文件

總括而言,計劃成員在選擇強積金計劃和基金時,須考慮不同的因素。除了解基金收費外,計劃成員亦應考慮產品(計劃及基金)、受託人服務和個人因素。故此,你不應只單憑收費較低而選擇某一強積金計劃和基金。

 

 

投資涉及風險,本資料只供一般參考用途。如欲了解個別強積金計劃和基金的收費詳情,你應查閱有關計劃的強積金計劃說明書內的收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