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季資產部署 - 2022年第四季

第四季投資展望:股票短期展望下調至輕微看淡

 

問: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投資管理團隊

答: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投資策略部主管 陳曉蓉

 

問:今年最後一個季度,如何評估投資市場面對的主要風險?

答:今年餘下時間,離不開高通脹、緊縮貨幣政策及經濟衰退這三大投資主題。

IMF在7月份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中預計,今年發達經濟體的通脹率將達到 6.6%。美國最新的8月份消費物價指數報告中可見,當地通脹壓力依然較大,回調的速度似乎亦比預期慢。

過去兩個月,在汽油價格回落帶動下,整體CPI開始向下;不過,接下來,考慮到油價的走勢可能受結構性短缺以及地緣政治衝擊所支持,油價進一步顯著回落的空間可能相對較細,美國原油期貨價格年底前或於100美元以下徘徊,代表這個因素對於通脹回落的貢獻或相對有限。事實上,數據反映物價上升背後轉向需求主導,部分必須消費項目,例如住房,價格仍在上漲,對物價的影響比較深遠。年底前,美國整體CPI或回落至約7.5%的水平。

面對高通脹,加上勞動力市場緊張,工資壓力較大,聯儲局短期內或有需要維持目前的收緊政策力度。問題是,局方能否於季內逐步減慢加息步伐。我們暫時認為,年底前,指標利率或升至至少4.5%水平。今次的加息周期有機會在明年第一季見頂,息率有機會高見5%,但一切將取決於美國通脹及其他經濟數據走勢。

臨近加息周期的尾聲,經濟衰退風險憂慮或會顯著升溫。被視為衰退前瞻性指標的十年期與兩年期息差曾經倒掛接近50個基點,倒掛程度是超過二十年來最深。隨著緊縮貨幣政策效用顯現,利率急速向上,美國的經濟衰退風險或於明年上半年顯著上升。一旦經濟真正出現衰退,聯儲局有機會於明年下半年下調利率。

不過,礙於通脹走勢及衰退程度較為輕微,聯儲局未必可以一如以往的衰退周期,大幅度減息至少500個基點,或將指標利率下調至接近零的水平,以致經濟較長時間處於一個相對溫和的衰退當中,今次的衰退周期或歷時三至四個季度。經濟衰退或將引發價格明顯調整,不過,價格或仍需一段較長時間才能重返較接近聯儲局目標水平。

 

問:第四季股票資產如何部署?

答:面對環球經濟衰退上升的風險,加上通脹高企,環球央行繼續收緊政策,金融狀況整體維持緊張,通常不利風險資產表現,股市或面臨再度顯著回調的風險,縱使基本因素合理,估值相對吸引,我們下調股票評級至輕微看淡。企業盈利下調的風險,是股票價格有機會進一步調整的主要原因。

跌市期間有機會出現短暫反彈,自去年底以來,我們目前經歷的這個熊市當中,曾出現過五個大大小小的反彈,最近的一次是由六月中至八月中,美股曾經最多反彈約一成七,這五個反彈,市場平均錄得約9%升幅。我們形容這個走勢是熊市反彈。過去三十年的幾次熊市,均與經濟衰退有關,平均最高的調整幅度達到五成。今次的熊市,暫時最大跌幅約24%,考慮到眼前的風險因素,股市的跌勢較大機會持續。

在區域分布上,日本、美國、中國、香港及整體亞洲中性,歐洲我們維持輕微看淡。

美國

美國核心通脹再度上升,中期選舉前,聯儲局能否放慢加息步伐成疑,指標利率年底前或高見4.5%以上;利率向上加上美元強勢,美國金融狀況較大程度收縮,不利股市表現;縱使目前經濟相對其他成熟市場穩健,高利率下,經濟衰退風險或於明年上半年顯著升溫。我們的看法為中性。

歐洲

俄烏局勢仍未明朗,歐洲天然氣價格持續攀升,歐洲國家面臨著能源危機的威脅,隨著踏入冬季,問題或更趨嚴竣;歐元區通脹或仍未見頂,即使經濟情況相對疲弱,歐洲央行仍需較大程度加息,縱使估值相對吸引,我們輕微看淡。

日本

在相對溫和通脹支持下,日本央行一直通過超寬鬆貨幣政策提振經濟,支持股市表現。不過,礙於日圓走勢相對疲弱,央行有機會出手干預,一旦當地利率上升,或拖慢經濟復甦。我們下調日本至中性。

亞洲

日本以外,亞洲的經濟情況相對樂觀,部分東南亞國家或持續受惠疫情後的經濟重啟。整體而言,縱使美元強勢,亞洲貨幣跌勢相對受控,資金外流風險或可控。不過,面對中國加上環球經濟放緩,外部需求或受影響,亞洲的看法為中性。

中國、香港

隨著經濟重啟刺激作用消退,加上疫情再度升溫,中國經濟狀況再度轉弱。穩增長措施的推進,行業監管措施短期內未必再深化,或有助投資氣氛逐步改善。第四季,市場觀望中共二十大會議結果及「清零」方針能否放寬。我們對中港股市看法為中性。

 

問:債券資產又如何?

答:債券整體看法維持中性。過去一個月,環球主權債息再度急升由實質利率主導,美國十年期債息高見3.5%;在經濟轉弱之際,隨著避險情緒升溫,主權債券息率有機會面臨調整,我們預期美國主權債息年底有機會回落至3%左右,環球主權債券表現有機會受惠,看法上調至輕微看好;受惠相對合理估值,投資級別證券總回報或受惠息率回調,整體看法維持中性;隨著經濟狀況惡化,基本面可能會進一步惡化,息差有擴大空間,與經濟關連度較高的高收益債下調至輕微看淡。

 

Crystal Chan

信安資金管理(亞洲)
投資策略部主管 陳曉蓉

 
資料披露
投資涉及風險。本文件中就任何特定基金或產品所提及的過往表現未必可代表相關基金或產品的未來表現,而且本文件中所提及的任何基金或產品的價值可跌亦可升。您於決定投資之前,不應單一依賴本文件。投資回報並無保證,您可能無法取回全部投資本金。當您作出任何投資選擇前,您必須考慮自己可承受風險的程度及財務狀況。

如果您對本文件中提及的某些基金或產品是否適合您(包括那些基金或產品是否符合您的投資目標)有疑問,您必須徵詢法律、財務、稅務、會計及其他專業意見,以確保您作出的任何投資決定切合您的情況及財務狀況,並且選擇適合您的基金及╱或產品。

本文件之內容於發布當日來自被認為是準確及可靠的資訊,但當您查看本文件時,本文件所載資訊可能已不再是真實,準確或完整。本內容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宣傳、誘使、或任何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本文件中所提及的基金及╱或產品交易的任何建議或推薦。本文件並無意被視為任何特定投資及或一般市場的預測、研究或投資建議,亦無意被視為預測或保證任何投資表現。本文件之內容並無考慮任何投資者的投資目標、特別需要或財務狀況。您不應將本文件之內容視為一個能依賴的全面性闡述。本文件中所有以任何形式表達的觀點會隨時更改而不另行通知。

在沒有抵觸任何法律規定的前提下,本公司、本公司的任何聯屬公司、或本公司及本公司的任何聯屬公司的任何僱員或任何董事,概不保證及擔保本文件所載資訊的準確性,亦概不對本文件的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任何責任。


本文件為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所擁有,如未取得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的事先書面同意,任何人士或機構均不可以任何方式及為任何目的修改、複製、傳送、儲存或分發任何內容。

本文件資料由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提供。

本文件並未呈交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審核。

本文件由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