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安每月觀點(2022年8月)

問: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投資管理團隊

答: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投資策略部主管陳曉蓉

 

問:環球經濟會否步入衰退?

答:環球經濟面對著多個不明朗因素,部分主要風險一環扣一環,源頭或許離不開俄烏局勢。今年以來,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影響下,供應鏈問題惡化,食品及能源價格攀升導致通脹持續向上,環球央行無法減慢收緊政策步伐。一旦俄羅斯切斷歐洲的天然氣供應,通脹有機會進一步上升,環球經濟今年最終或增長約3%,增幅面臨下調風險。

主要經濟體當中,我們對歐元區的情況相對悲觀。礙於與俄羅斯的連繫,能源危機引發的滯脹風險;戰爭以外,不同國家亦有自身問題,例如意大利政局局勢相對不確定。一系列因素對歐元區經濟增長的負面衝擊可能超過1.5個百分點,全年增速或放慢至2%左右甚至更低水平。區內經濟年底前出現衰退是我們的基本預測。

面對前所未見的高通脹,歐洲央行別無選擇需要較大程度加息,除了是超過十一年來首次,還是歷史上第三次歐洲央行加多於25點子,負利率周期正式結束。接下來,在未來政策會議上,面對高通脹,利率傾向進一步正常化。不過,相對起美國,歐洲央行收緊政策的作用可能相對有限。歐元區正經歷的能源和食品價格飆升,是俄羅斯/烏克蘭衝突的結果,而非因為經濟過熱,因此整體通脹(8.6%)與核心通脹(3.7%)之間出現明顯差距。同一時間,在相對疲弱的經濟背景下,歐洲央行加息只會進一步令經濟放緩。

 

問:美國指標利率升至2.5%,面對經濟衰退風險上升,聯儲局會否掉頭減息?

答:聯儲局今次加息周期的步伐,是1980年代初期以來最快的一次。在九月份議息會議前,將會有各兩個通脹及勞動市場報告發布,未來貨幣政策走向仍然高度不確定。若果通脹數字居高不下,不排除另一次較大幅度加息的可能;但基於油價及食品價格近月出現回調,整體通脹數字有機會見頂回落,同時間,通脹預期相對受控,聯儲局有機會九月開始放慢加息步伐,指標利率年底前或升至3.5%水平。

臨近加息周期的尾聲,經濟衰退風險憂慮或會顯著升溫。踏入下半年後公布的一系列數據反映,美國經濟衰退風險正在上升。事實上,被視為衰退前瞻性指標的十年期與兩年期息差曾經倒掛超過40個基點,倒掛程度是超過二十年來最深。隨著緊縮貨幣政策效用顯現,加上環球經濟顯著放緩,美國的經濟衰退風險或於明年初顯著上升,當地經濟明年上半年出現衰退是我們的基本預測。一旦聯儲局無法減緩緊縮政策步伐,美國經濟衰退的時間有機會進一步提早出現。

一旦經濟真正出現衰退,聯儲局有機會於明年第二季再次下調利率。不過,礙於通脹走勢及衰退程度較為輕微,聯儲局未必可以一如以往的衰退周期,大幅度減息至少500個基點,或將指標利率下調至接近零的水平,以致經濟較長時間處於衰退當中,今次的衰退周期或歷時三至四個季度。經濟衰退或將引發價格明顯調整,因此,明年底前,美國通脹有機會重返較接近政策目標水平。

 

問:股債以外的資產有投資機會嗎?

答:上半年,環球股市下跌超過兩成;隨著債息急升,就連主權債或者投資級別債都錄得約14%的跌幅。如果我們以60%股票40%債券,這個傳統股債黃金比重來衡量,由年初至今,錄得約18%負回報,是1976年以來第二差的六個月回報,表現比起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更差。

第三季甚至今年餘下時間,我們對股市前景的看法相對審慎;在通脹高企,環球央行持續收緊政策的背景下,債市有機會維持波動。因此,在資產配置角度,固定收益和股票以外,投資者可以考慮以另類資產分散投資組合風險。在一個經濟轉差同時利率上調的周期,傳統股債黃金比例未必合適,可考慮約三成股票、三成債券再加四成另類資產的組合。另類資產可以是商品、房地產信託REITs、基礎建設又或者優先信託。

基建投資板塊包含的範圍其實相對廣泛,有水、電、和天然氣等公用事業、油氣管道、收費公路、機場、電訊基建、數據中心和鐵塔等,也同時包括近年興起大量對抗氣候變遷的綠色新能源基建的投資。基建板塊的估值通常較整體大市低,大部分也能被稱為價值股,波幅較整體市場小,過去10年的貝他系數(beta) 相較市場僅位於0.6-0.8左右。由於基建公司的成本有機會轉嫁予消費者,同時現金流相對可預測,即使面對高通脹,收入有機會穩步增長。過去20年,計算通脹高於中位數的年份,基建股回報平均高達12.6%,同期環球股票回報僅8.7%。

至於優先信託,是歐美市場流行的股債混合形工具,同時亦是相對高收益的投資評級證券之一。超過70%的優先證券發行人為金融機構,例如銀行、保險公司及券商,其餘的行業包括公用事業及房地產等。由公司所在地來看,成熟市場如美國與歐洲佔比接近九成。相對傳統債券,優先證券對利率變化的敏感度較低,部分優先證券設有定息轉浮息的結構,投資者收取的票息與利率掛鈎;同時間,優先和資本證券提供的收益率具相對競爭力,存續期亦相對較短,因此在加息環境下所受的影響或相對較低。

(於2022年8月16日撰寫)

Crystal Chan

信安資金管理(亞洲)
投資策略部主管 陳曉蓉

資料披露
投資涉及風險。本文件中就任何特定基金或產品所提及的過往表現未必可代表相關基金或產品的未來表現,而且本文件中所提及的任何基金或產品的價值可跌亦可升。您於決定投資之前,不應單一依賴本文件。投資回報並無保證,您可能無法取回全部投資本金。當您作出任何投資選擇前,您必須考慮自己可承受風險的程度及財務狀況。

如果您對本文件中提及的某些基金或產品是否適合您(包括那些基金或產品是否符合您的投資目標)有疑問,您必須徵詢法律、財務、稅務、會計及其他專業意見,以確保您作出的任何投資決定切合您的情況及財務狀況,並且選擇適合您的基金及╱或產品。

本文件之內容於發佈當日來自被認為是準確及可靠的資訊,但當您查看本文件時,本文件所載資訊可能已不再是真實,準確或完整。本內容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宣傳、誘使、或任何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本文件中所提及的基金及╱或產品交易的任何建議或推薦。本文件並無意被視為任何特定投資及或一般市場的預測、研究或投資建議,亦無意被視為預測或保證任何投資表現。本文件之內容並無考慮任何投資者的投資目標、特別需要或財務狀況。您不應將本文件之內容視為一個能依賴的全面性闡述。本文件中所有以任何形式表達的觀點會隨時更改而不另行通知。

在沒有抵觸任何法律規定的前提下,本公司、本公司的任何聯屬公司、或本公司及本公司的任何聯屬公司的任何僱員或任何董事,概不保證及擔保本文件所載資訊的準確性,亦概不對本文件的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任何責任。


本文件為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所擁有,如未取得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的事先書面同意,任何人士或機構均不可以任何方式及為任何目的修改、複製、傳送、儲存或分發任何內容。

本文件資料由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提供。

本文件並未呈交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審核。

本文件由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