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季資產部署 - 2021年第四季

第四季投資展望:縮減買債影響或有限 成熟市場股市回報較大機會領先

 

問: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投資管理團隊

答:信安資金管理(亞洲)高級投資策略師陳曉蓉

 

問:投資市場面對甚麼風險因素?

答:第四季,市場著眼聯儲局收水對市場帶來的影響。縱使美國經濟增長放緩,但整體增速仍然理想,市場普遍亦已經建立未來幾個月將會展開縮減計劃的預期。因此,只要經濟趨勢不變,縮減買債對經濟及資產價格的影響可能相對有限。

參考2013年聯儲局落實減慢買債後,無論股市抑或債券一年後累計都錄得正回報。當中,環球股市曾出現短暫回吐,但一年後回報仍達約5%。2022年,成熟市場主要央行的資產負債表或仍將處於擴張狀態,環球整體金融狀況預期偏向寬鬆。

隨著環球疫苗接種率穩步上升,Delta變種病毒的威脅開始受控,環球七日平均新增個案逐步回落,有利早前較受影響的國家重啟,例如美國及中國。不過,市場不應忽略疫情再度爆發,通脹持續高企改變聯儲局加息預期,及行業監管引發中國金融系統性風險。

 

問:股票資產該如何部署?

答:過去一季,成熟表現明顯領先新興市場,我們認為,這個趨勢或仍有機會持續。新一季,我們仍然偏好股票。當中,我們最看好歐洲,主因區內經濟增長步伐穩健,貨幣政策一段時間內維持寬鬆,及財政刺激的憧憬。

美國我們輕微看好。縱使面對「收水」,聯儲局2022年底前較大機會不會加息。經濟及企業盈利增幅,預期依然相對可觀。

日本同樣輕微看好。雖然當地經濟表現相對疲弱,但新一波疫情從高峰回落,有利經濟重啟。

亞洲則為中性。部分國家有望年底前達至群體免疫,有助經濟復甦步伐追上成熟市場;不過,面對物價急升,未來或有更多國家收緊貨幣政策。

港股我們輕微看淡,A股則為中性。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劇,內地財政及貨幣政策支持力度均有望加大;不過,內地行業監管政策或有機會持續影響港股的表現。

 

問:貨幣政策調整如何影響債券投資?

答:債市方面,整體看法是中性。由於經濟增長趨緩,及相信通脹預期或已見頂,美國十年期債息或未具條件顯著反彈。因此,我們上調主權債的看法至中性。面對經濟放緩,資金或傾向部署相對高質素的企業債,投資級別債券的看法上調至輕微看好,高收益債下調至中性。

 

Crystal Chan

信安資金管理(亞洲)
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曉蓉

 
資料披露
投資涉及風險。本文件中就任何特定基金或產品所提及的過往表現未必可代表相關基金或產品的未來表現,而且本文件中所提及的任何基金或產品的價值可跌亦可升。您於決定投資之前,不應單一依賴本文件。投資回報並無保證,您可能無法取回全部投資本金。當您作出任何投資選擇前,您必須考慮自己可承受風險的程度及財務狀況。

如果您對本文件中提及的某些基金或產品是否適合您(包括那些基金或產品是否符合您的投資目標)有疑問,您必須徵詢法律、財務、稅務、會計及其他專業意見,以確保您作出的任何投資決定切合您的情況及財務狀況,並且選擇適合您的基金及╱或產品。

本文件之內容於發佈當日來自被認為是準確及可靠的資訊,但當您查看本文件時,本文件所載資訊可能已不再是真實,準確或完整。本內容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宣傳、誘使、或任何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本文件中所提及的基金及╱或產品交易的任何建議或推薦。本文件並無意被視為任何特定投資及或一般市場的預測、研究或投資建議,亦無意被視為預測或保證任何投資表現。本文件之內容並無考慮任何投資者的投資目標、特別需要或財務狀況。您不應將本文件之內容視為一個能依賴的全面性闡述。本文件中所有以任何形式表達的觀點會隨時更改而不另行通知。

在沒有抵觸任何法律規定的前提下,本公司、本公司的任何聯屬公司、或本公司及本公司的任何聯屬公司的任何僱員或任何董事,概不保證及擔保本文件所載資訊的準確性,亦概不對本文件的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任何責任。


本文件為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所擁有,如未取得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的事先書面同意,任何人士或機構均不可以任何方式及為任何目的修改、複製、傳送、儲存或分發任何內容。

本文件資料由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提供。

本文件並未呈交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審核。

本文件由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