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安每月觀點(2021年5月)

問: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投資管理團隊

答:信安資金管理(亞洲)高級投資策略師陳曉蓉

 

問:中國華融曾面臨危機,您對中國債市的看法有何改變?

答:今年環球債市受長債息抽升影響普遍向下,由於具有息差優勢及與經濟走勢關連度較高,高收益債表現整體展現相對韌性。比較主要地區高收益債券市場,美國及歐洲表現領先亞洲,錄得超過2%回報;受國內流動性問題困擾,加上國內資產管理公司中國華融延遲公布業績,引發投資者對公司經營和財務狀況或陷入困境的擔憂,中國高收益債券表現相對落後,年初至5月中錄得輕微負回報。

中國華融(華融)是四大壞賬銀行之一,不良資產管理行業在中國金融系統中具有特殊戰略意義。截至去年中華融的總債務負擔高達1,600億美元以上,一旦違約或債務重組有機會引發內地金融系統性風險。考慮到華融的規模及複雜性,要完全解決公司融資問題並重新建立投資者信心仍需一定時間。

有報道指,監管機構已敦促華融自行解決其財務問題。事實上,如何解決當前局勢將反映中國決策者的取態。一方面,他們有強列動機避免債務水平較高並有戰略地位的企業違約;但某程度上,他們亦希望避免嚴重的違約事件廣泛蔓延,導致其他國有企業最終需要更大的援助。考慮到行業的重要性,目前來說,我們仍然傾向相信內地監管機構最後將出手援助華融,避免造成系統性金融風險。

近幾年,中國一系列債務違約事件引發市場關注。單是今年初以來,已有多宗風險事件引發市場關注,尤其內房美元債市場,例子包括華夏幸福、重慶能源違約及禹洲集團發布盈警,加上中央政府為收緊內房融資設立的「三條紅綫」並多次提及降低槓桿,皆令中國債券市場受壓。

數據顯示,中資企業一季境內、外新發違約事件涉及債券本金累計約151億美元,創下2014年有數據統計來的季度新高,較去年下半年顯著增加。在宏觀政策調控下,房地產是違約重災區,違約規模達27%。年內,隨著中央政府對於國企債務的監管更趨嚴格,未來大型企業違約現象或會逐漸增多,特別是評級過高、債務壓力較大且經營狀況不及預期的企業,尤其是部分能源企業及房企。另一方面,中國經濟在全球疫情下領先復甦,貨幣政策接近正常化,隨著流動性趨緊,亦會加大整體企業償還債務基本面的壓力。

不過整體來看,中國違約率仍然偏低,以發行人違約率計算,全年違約率或介乎1.5%至2.5%,低於年初穆迪預測全球高收益企業未來12個月的違約率4.66%。根據發行人違約率來看,即使佔中國債市較大比例的房地產行業的違約率亦低於市場平均。隨著華融違約憂慮逐漸淡化,整體中國高收益債券價格已由低位反彈超過2%,影響逐步消退。

基於中美貨幣政策的差異,中美利差有機會在相對高水平徘徊,吸引外資透過增持中國債券持有人民幣資產。在全球負利率環境下,人民幣債券較高的收益率仍具有一定優勢。隨著國際指數公司將中國國債納入旗下基準指數,加上中國高收益債市估值相對亞洲整體及成熟市場更具吸引力,外資投資比重預期將穩步增長。在整體中國債市因為個別企業違約風險上升而調整時,投資者可考慮作出相應部署。

 

問:通脹預期升溫,有何投資策略應對?

答:踏入第二季後,長債息升勢有所收歛,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從三月底1.75%的高位,回落至1.6%左右水平。大規模財政刺激的憧憬下,經濟預期將持續改善,長債息率年內或仍有進一步的上行空間。長債孳息率可以通過實際利率與通脹預期組成,即使實質利率預期維持在負值,隨著通脹預期逐步攀升,長債息年內有機會觸及2%或以上的高位。

與2013年債息抽升的情況不一樣,今次債息向上主要由通脹預期上升主導。隨著食品與能源價格進一步攀升,通脹預期年內或將繼續升溫。從平衡通脹曲線(Breakeven Inflation Curve)可見,市場預期未來一年的平均通脹將攀升至3.2%,高於中長期的通脹預期。至於實質利率,儘管美國經濟復甦將推動實際利率上升,但基於短期內聯儲局不大機會改變政策方向,實際利率較大機會繼續保持負值。

在研究不同資產類別與通脹相關性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債市較股市更易受到通脹影響,當中,核心債券投資如美國國債、投資級別債及按揭抵押證券,由2003年到現在,與當地滾動12個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形成負相關性,代表這類型資產有機會因為通脹向上而出現負回報。事實上,美國主權債第一季的回報是1981年以來最差,引證歷史數據研究所得的結果。

因此,我們建議投資者考慮由傳統債券投資,轉投其他債券資產類別。由於具有息差優勢,加上與經濟復甦關連度較高,高收益債反而有機會受惠通脹向上,尤其是短存續期高收益債券,或能降低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投資者亦可以考慮轉投同樣提供潛在穩定收益的優先證券,作為股債混合工具的優先證券主要由歐美金融機構發行,資產質素一般較為穩健。

股票方面,亞太區股市相較環球股市或美股與通脹相關性較高,基本因素相對吸引的亞太市場有機會繼續吸引資金流入。同樣,價值股普遍亦相對增長股與通脹相關性較高,雖然現時估值已偏高,惟基於經濟仍將穩步復甦及債息持續向上的憧憬,如能源、金融及工業等傳統板塊,或將繼續受惠相對樂觀的盈利前景。

 

問:美元前景如何?

答:今年首季,美元一洗過往一年頹勢,美匯指數從89水平攀升至93以上。不過,到四月底,美匯指數又幾乎打回原形,回落至90水平。有分析將美元近日弱勢與債息回落相提並論。事實上,若果仔細觀察美匯指數與美國十年期國債過去十年的相關性,就會發現兩者並不存在絕對關係,部分時間兩者甚至呈負相關性。我們認為,影響美元匯價的基本因素未變,美匯短期內或難以大幅向上。

最重要的基本因素離不開貨幣政策。美國聯儲局舉行四月議息會議,指標利率維持不變,對於通脹(核心PCE)短期或升至高於2%,局方認為屬於過渡性質;對於就業市場,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認為,目前的職位數目與疫情前仍有一定距離;對於經濟前景,則仍面對風險。議息結果未有為市場帶來驚喜。

不過,六月份議息會議則相當重要。首先,聯儲局將於當月再度發布經濟預測及利率點陣圖。比起去年十二月,三月份議息會議上,十八位決策委員當中已有七位認為2023年至少加息一次,比三個月前多了兩位,市場將密切關注決策委員的取態。其次,是就業市場會否繼續改善。在四月的議息會議上,鮑威爾提到會以「一連串的幾個月」(a string of months)去觀察就業市場,去到六月,可能有足夠經濟數據讓聯儲局展開減少買債的討論。

對於減少買債,隨著美國經濟產出重返疫情前水平,聯儲局的確有機會於明年逐步減低買債速度;考慮到核心通脹必須較長時間持續高於2%,暫時而言,我們仍然傾向相信要到2023年較後期甚至2024年,才有條件加息。我們不認為,局方會急於在六月議息會議上表達收緊政策的訊息,縱使或許會有更多決策委員認為2023年至少加息一次,但未必有足夠人數動搖多數票的決定。

另一重要基本因素 ── 大規模財政刺激措施及憧憬,亦代表當地財政赤字將繼續擴大,單是第一季公布的1.9萬億美元的新冠救濟法案,預計將使美國2021財年的赤字規模擴大超過1萬億美元,及2022財年的赤字規模擴大逾5000億美元。當地今年財赤佔GDP比重或維持在約15%的高位,在龐大赤字的拖累下,美元暫時或仍缺乏條件顯著反彈。

短期內,美匯指數或於90水平見支持,並維持於90至93波動上落。中長線而言,美元走勢或主要取決於未來貨幣政策的走向。市場對於聯儲局提早加息的憧憬已局部反映,現在更重要的是局方會何時向市場表達逐步收緊政策的意圖。與2013年「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不一樣,目前十年期債息向上主要由通脹預期主導,一旦實質利率大幅攀升並重返正數區域,或扭轉美元弱勢。

(於2021年5月14日撰寫)

Crystal Chan

信安資金管理(亞洲)
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曉蓉

資料披露
投資涉及風險。本文件中就任何特定基金或產品所提及的過往表現未必可代表相關基金或產品的未來表現,而且本文件中所提及的任何基金或產品的價值可跌亦可升。您於決定投資之前,不應單一依賴本文件。投資回報並無保證,您可能無法取回全部投資本金。當您作出任何投資選擇前,您必須考慮自己可承受風險的程度及財務狀況。

如果您對本文件中提及的某些基金或產品是否適合您(包括那些基金或產品是否符合您的投資目標)有疑問,您必須徵詢法律、財務、稅務、會計及其他專業意見,以確保您作出的任何投資決定切合您的情況及財務狀況,並且選擇適合您的基金及╱或產品。

本文件之內容於發佈當日來自被認為是準確及可靠的資訊,但當您查看本文件時,本文件所載資訊可能已不再是真實,準確或完整。本內容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宣傳、誘使、或任何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本文件中所提及的基金及╱或產品交易的任何建議或推薦。本文件並無意被視為任何特定投資及或一般市場的預測、研究或投資建議,亦無意被視為預測或保證任何投資表現。本文件之內容並無考慮任何投資者的投資目標、特別需要或財務狀況。您不應將本文件之內容視為一個能依賴的全面性闡述。本文件中所有以任何形式表達的觀點會隨時更改而不另行通知。

在沒有抵觸任何法律規定的前提下,本公司、本公司的任何聯屬公司、或本公司及本公司的任何聯屬公司的任何僱員或任何董事,概不保證及擔保本文件所載資訊的準確性,亦概不對本文件的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任何責任。


本文件為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所擁有,如未取得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的事先書面同意,任何人士或機構均不可以任何方式及為任何目的修改、複製、傳送、儲存或分發任何內容。

本文件資料由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提供。

本文件並未呈交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審核。

本文件由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