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安每月觀點(2022年10月)

問: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投資管理團隊

答: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投資策略部主管陳曉蓉

 

問:環球貨幣政策緊縮,如何分析明年經濟前景?

答:目前所有經濟指標一致指向環球經濟正在放緩,在成熟市場拖累下,九月份信安的環球PMI回落至50.3,歐洲的數字已經連續兩個月低於50。環球金融狀況過去一年顯著收緊,當中以成熟市場,尤其美國收緊的程度最大,未來金融狀況可能維持緊張,不利部分經濟活動。

各國央行同時加息應對通脹,是明年全球可能逐漸走向衰退的主因。市場預期,2023 年全球貨幣政策利率將提高至近 4%,比 2021年的平均水平高出 2 個百分點以上。除非供應緊張局勢和勞動力市場壓力消退,否則貨幣政策收緊,可能令明年全球核心通脹(不包括能源)從目前的6%回落至在 4% 左右,與疫情前的2%水平仍有一段距離。

如果明年環球央行繼續較大程度收緊政策,加上投資市場進一步回調,環球GDP增幅有機會回落至接近零的水平,以人均產出來衡量,有機會出現負增長,符合技術性經濟衰退的定義。

以美國為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言論表明,即使經濟要付出代價,局方仍會以遏抑通脹為政策重點,直至通脹重返目標水平2%。我們認為,指標利率年底或高見4.5%,明年第一季或攀升至5%,甚至更高水平。隨著緊縮貨幣政策效用顯現,美國經濟衰退風險或於明年上半年顯著上升,聯儲局有機會於明年第四季掉頭調低利率。

 

問:歐洲及英國受高通脹及地緣政治因素夾擊,經濟衰退是否難以避免?

答:主要經濟體當中,我們對歐元區的情況相對悲觀。俄烏爭議展開以來,歐洲天然氣價格顯著上漲,按年曾攀升五倍。雖然自八月底以來,相關價格調整幅度曾達五成,但隨著步入冬季,加上連接俄歐的能源動脈北溪天然氣管道出現洩漏事故,歐洲天然氣供應依然高度不確定。若當地庫存耗盡,天然氣價格可能再次上升,最終導致工業活動暫停。

相關因素影響下,歐元區九月通脹升至10%,數字或仍未見頂,並在一段較長時間內保持在高水平。即使衰退憂慮持續上升,面對高通脹,歐洲央行別無選擇需要較大程度加息,利率傾向進一步正常化。歐洲央行已於9月加息75點子,視乎數據表現,往後較大程度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歐洲經濟整體可能要到2024年才會有較明顯改善。

至於英國,經濟前景亦充斥不確定性,新任政府早前公布自1972年以來最激進的減稅方案,下調家庭和企業稅項負擔,試圖提振長期經濟潛力。惟措施公布後,市場劇烈震盪,英鎊曾跌至新低水平,英國債息全線急升。於各方反對聲音下,部分減稅計劃已被撤回。

市場恐慌的原因,是政府計劃中缺乏削減開支的計劃,措施於嘗試刺激的同時,亦令結構性預算赤字比率顯著擴大,面對相對疲弱的經濟趨勢,這個財政方向未必可以持續。今次財政計劃原本有意透過能源補貼以紓緩通脹的影響,但中線卻可能推升國內通脹壓力,導致市場對於英倫銀行加息的預期顯著升溫。

為穩定債市,英倫銀行緊急入市買債,而沽債計劃亦推遲到10月31日,惟市場對於計劃能否穩定形勢有保留。除了大手買債,為了維護匯價,英倫銀行似乎唯有在下次的會議顯著加息,幅度有機會高達100點子,比市場原來預期的50點子明顯升溫,此舉或進一步拖累當地經濟前景。未來能否穩定市場信心,將取決於英國政府能否公布確實計劃,平衡財政開支及收入。

 

問:市場充斥不確定因素,第四季應如何部署股債投資?

答:八月中旬以後,投資市場進入新一輪的跌浪。第三季,環球股市累跌約 7%,當中,成熟市場表現相對領先,美國標普500指數下跌約5%;面對美元強勢,新興市場整體下挫逾12%;港股季內累挫超過20%,領跌環球主要股市。債市方面,受聯儲局加息預期拖累,環球主權債息顯著攀升,美國十年期債息突破4%,環球主權債券及投資級別債回報較受影響,第三季累跌逾7%。

展望第四季,投資市場大概依然離不開高通脹、緊縮貨幣政策及經濟衰退這三大投資主題。近來,環球通脹升勢開始減慢,主因油價的影響逐步消退,不過,今年餘下時間,高通脹局面或仍難以扭轉。環球八月份通脹輕微下跌至6.7%,惟比起六月份高峰僅輕微回落0.2%。以美國為例,當地九月份核心通脹再次上升,物價上升亦從供應層面短缺轉向需求主導,聯儲局以至其他成熟市場央行或有需要繼續加息。

面對上述不明朗因素,加上持續收緊的金融狀況,不利風險資產表現,投資者整體取態宜趨保守。環球企業盈利下調趨勢或將持續,成為股市進一步回調的主因,縱使基本因素合理,估值相對吸引,我們將整體股市的看法下調至輕微看淡。當中,我們對美國、中國、香港、亞洲整體及日本的看法為中性,歐洲則為輕微看淡。

至於債券,整體看法是中性。隨著經濟轉弱、避險情緒升溫,美國主權債息年底有機會回落,環球主權債券的看法上調至輕微看好;受惠相對合理估值,投資級別證券總回報或受惠息率回調,整體看法中性;至於與經濟關連度較高的高收益債券,則下調至輕微看淡。

(於2022年10月14日撰寫)

Crystal Chan

信安資金管理(亞洲)
投資策略部主管 陳曉蓉

資料披露
投資涉及風險。本文件中就任何特定基金或產品所提及的過往表現未必可代表相關基金或產品的未來表現,而且本文件中所提及的任何基金或產品的價值可跌亦可升。您於決定投資之前,不應單一依賴本文件。投資回報並無保證,您可能無法取回全部投資本金。當您作出任何投資選擇前,您必須考慮自己可承受風險的程度及財務狀況。

如果您對本文件中提及的某些基金或產品是否適合您(包括那些基金或產品是否符合您的投資目標)有疑問,您必須徵詢法律、財務、稅務、會計及其他專業意見,以確保您作出的任何投資決定切合您的情況及財務狀況,並且選擇適合您的基金及╱或產品。

本文件之內容於發布當日來自被認為是準確及可靠的資訊,但當您查看本文件時,本文件所載資訊可能已不再是真實,準確或完整。本內容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宣傳、誘使、或任何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本文件中所提及的基金及╱或產品交易的任何建議或推薦。本文件並無意被視為任何特定投資及或一般市場的預測、研究或投資建議,亦無意被視為預測或保證任何投資表現。本文件之內容並無考慮任何投資者的投資目標、特別需要或財務狀況。您不應將本文件之內容視為一個能依賴的全面性闡述。本文件中所有以任何形式表達的觀點會隨時更改而不另行通知。

在沒有抵觸任何法律規定的前提下,本公司、本公司的任何聯屬公司、或本公司及本公司的任何聯屬公司的任何僱員或任何董事,概不保證及擔保本文件所載資訊的準確性,亦概不對本文件的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任何責任。


本文件為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所擁有,如未取得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的事先書面同意,任何人士或機構均不可以任何方式及為任何目的修改、複製、傳送、儲存或分發任何內容。

本文件資料由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提供。

本文件並未呈交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審核。

本文件由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