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種類的互惠基金有何特點?

開放式基金

讓投資者隨時按現行資產淨值(NAV)認購或贖回基金或股份,享有流動性和彈性時間。


 

封閉式基金

只能於證券交易所以轉讓形式進行交易上市。 投資者可以於基金首次發行時選擇認購,但全部封閉式基金均有固定年期, 不能隨時買賣。


 

間隔基金

為開放式和封閉式基金的混合體。 主要以封閉式基金運作,但可以於證券交易所按現行資產淨值於定期開放的間隔出售或贖回。


 

股票/增長基金

您大部分資金將投入股票,實現長線增長。 股票基金將至少65%投資於股票和與股票相關的證券,投資涉獵廣泛的行業領域,或只專注於一個或多個領域。 如果您能承受較高投資風險偏好並有長線財務目標,股票/增長基金為你合適選擇。


 

債務/收入基金

較為簡單的投資營運,債務/收入基金一般將65%資產額投資於固定收益證券,例如債券、公司債券、政府證券(金邊債券)和貨幣市場工具。 其波動性比起股票基金為低。


 

均衡基金

旨在穩定的回報和增值資產,平均投資於股票及固定收益工具。 平衡基金投資傾向約為60%的股票和40%的如債券等債務工具。


 

貨幣市場/流動基金

讓中等資產享有流動性和保本的基金。 貨幣市場/流動資金提供91天內的短線安全投資,例如庫券、存款證和商業票據。 如果您是公司或個人投資者,並希望從盈餘資金中獲得可觀的回報,貨幣市場/流動基金是理想的投資選擇。


 

證券基金

證券基金專門投資於政府證券。 證券基金沒有信用風險-證券發行人可能會違約。 不過它也伴隨著利率風險,即由於利率升降引至的風險。


 

節省稅項(股票掛鉤儲蓄計劃/ ELSS)基金

根據1961年《所得稅法》規定提供稅收減免。ELSS基金旨在以股票作主要投資為資產增值,適合較高風險偏好的投資者。 作為中長期投資,固定投資年期為3年。

 

 

指數基金

指數基金屬於特定指數,例如BSE SENSEX或 S&P CNX NIFTY。 這些指數的表現與該指數的業績有關。 投資組合包括代表指數基金的成份股的比重的指數一致。 因此,收益或多或少與指數產生的收益相似。


 

行業基金

投資於特定領域或行業的證券,例如快速消耗品、製藥、資訊科技等。基金回報直接取決於相應領域/行業的表現。

 投資者可以於同一領域行業中分散投資多間公司。 行業基金相對其他基金較高風險,因為其業績受行業大環境及業績直接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