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股市前景2023年或好轉 - 基金經理訪問

問:信安香港投資管理團隊
答: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 (S) Pte Ltd 絕對回報策略股權主管莊逸文
 

問: 你如何看待整體的亞洲經濟?

答: 進入2023年,在應對一眾全球挑戰方面,亞洲市場的處境較已發展市場更為有利。就經濟增長憂慮及衰退風險而言,受惠後新冠疫情時期重新開放帶來的提振效果,我們預期大部分亞洲國家將避免陷入全面衰退。 回想亞洲大部分地區的疫苗接種率升勢緩慢,直到現在,亞洲國家才開始接受遊客入境並全面恢復群體活動。我們預期,中國將於2023年第一季度後期,開始放寬新冠疫情的防控限制,從而為國內經濟注入急需的活力,並緩解全球供應鏈的瓶頸。經濟重新開放所帶來的利好有望於2023年持續發揮作用。

 

面對通脹及強勢美元的挑戰,我們預期,大部分亞洲貨幣均可抵禦本輪美元強勢帶來的影響,而且不會爆發危機。相較於全球眾多其他國家,亞洲與新冠疫情有關的開支慎重而緩慢。就現狀而言,在全球範圍內,亞洲的政府債務及外債均不太高。 大部分亞洲國家所面臨的通脹,其本質有異於已發展市場,後者的租金及工資成本正對整體物價造成巨大上行壓力。亞洲雖然面臨大宗商品及能源成本壓力,但相關影響一定程度上被馬來西亞、印尼及泰國等出口國的貿易盈餘所抵銷。穩健的經常賬盈餘及略微負值的實際利率,為很多本地貨幣相對上升的美元提供了支持。

 

問: 具相較於全球市場,你對2023年上半年亞洲股市有何看法?

答: 展望明年,儘管不明朗因素依然存在,但2023年的情況可能會好轉,特別是對亞洲股市而言。亞洲較大機會避過經濟衰退,而任何程度的美國貨幣政策的放寬,均會為風險資產製造更有利的環境。

 

就持續時間及深度而言,當前股市的調整為自1990年代以來最為嚴重的其中一次。亞洲市場的估值並不高,假設2023年的每股盈利增長率為7%至9%,2023財政年度的市盈率為11倍。除非美國通脹惡化(並非我們的基本預測情景),否則聯儲局的立場可能很難會比目前更為鷹派。我們預期通脹有望在未來幾個月緩和。

 

由於很多國家推行緊縮貨幣政策,尤其是美國,全球經濟預期將會走下坡。於各國持續的高通脹壓力得到緩解之前,整體風險資產,包括股票,短期內或仍將受壓。

 

最易受到西方國家經濟衰退風險影響的國家,將會是台灣及南韓等出口導向型國家/地區。然而,部分亞洲國家的表現有可能比較好。由於東盟國家正從疫情中復蘇、重新開放邊境、得到積極的外國直接投資、以及在部分情況下從相對較高的商品價格中獲益,因此東盟國家將具有較好的保護。就印度而言,由於其國內經濟依然龐大而活躍,並正從疫情中復蘇,因此印度亦能更好地免受西方國家經濟衰退影響。

 

問: 你對中國的經濟前景有何看法?有哪些主要風險因素需要注意?

答: 中國經濟正從2022年第二季度各大城市的封鎖中疲弱地復蘇,增長率低於潛在值。新冠清零政策及房地產表現疲弱亦對復甦造成阻礙。失業率上升及消費走弱已對經濟造成影響。但另一方面,政府正日益加大對經濟的支持力度,並正在放寬政策以促進增長。政府已推出若干項針對房地產行業及促進基礎設施開支的政策。

 

中國經濟要走強,政府將必須逐步放寬新冠清零政策,並推出更多刺激措施,以提振房地產及消費。中共二十大後,新冠清零政策有可能逐步放寬。投資者將密切關注清零政策的放寬進展及房地產行業進一步放寬的情況,這些因素將對消費者信心產生影響。

 

問: 基金持倉將如何防禦下行風險,同時捕捉上行機遇?

答: 我們看好具有增長可見性、具有盈利/利潤率韌性、以及受股息或股票回購支持的公司。能夠透過控制成本及上調價格應對通脹環境的公司將獲得重估。在此環境下,我們看好:

 

  • 盈利下調可能接近尾聲的行業(如精選科技、平台)及下調幅度不斷縮小的行業
  • 有政策利好或需求正在復蘇的行業,如可再生能源、與旅遊相關的投資
  • 受惠內需的國家,如印度、中國、東盟

 

問: 隨著亞洲在ESG投資方面迎頭趕上,ESG主題會否創造超額回報機會?

答: 作為一種投資策略,ESG可能在未來十年提供大量超額回報的機會。隨著對ESG的認識逐漸成為投資界的主流,愈來愈多資金將轉向以ESG作為企業特質的公司,或轉向已採取措施以變得更具可持續性的公司。相比起較少ESG準備的同業或競爭對手,上述公司的股票最終會獲得更高的估值溢價。ESG投資的好處還體現在降低風險方面。政府機構及監管機構正推出新的政策及舉措,以解決環境、社會及治理方面的問題。消費者正在回避或抵制涉及不良企業行為的品牌。因此,投資於重視可持續發展的公司,降低了公司股價因差勁的ESG行為而遭受負面影響的風險。

 

最後,ESG投資還可作為一個渠道,藉以發掘由卓越管理層管理的優質公司。在ESG舉措中領先的企業,其領導者通常具有遠見、領導能力以及執行長期計劃的能力。上述各項均為希望在未來幾年實現價值,並提供領導能力以解決世界性問題的企業領導者所必需的特質。

 

Fund Manager Interview

莊逸文
股權主管
絕對回報策略
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 (S) Pte Ltd

 
資料披露
投資涉及風險。本文件中就任何特定基金或產品所提及的過往表現未必可代表相關基金或產品的未來表現,而且本文件中所提及的任何基金或產品的價值可跌亦可升。您於決定投資之前,不應單一依賴本文件。投資回報並無保證,您可能無法取回全部投資本金。當您作出任何投資選擇前,您必須考慮自己可承受風險的程度及財務狀況。
如果您對本文件中提及的某些基金或產品是否適合您(包括那些基金或產品是否符合您的投資目標)有疑問,您必須徵詢法律、財務、稅務、會計及其他專業意見,以確保您作出的任何投資決定切合您的情況及財務狀況,並且選擇適合您的基金及╱或產品。
本文件之內容於發布當日來自被認為是準確及可靠的資訊,但當您查看本文件時,本文件所載資訊可能已不再是真實,準確或完整。本內容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宣傳、誘使、或任何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本文件中所提及的基金及╱或產品交易的任何建議或推薦。本文件並無意被視為任何特定投資及或一般市場的預測、研究或投資建議,亦無意被視為預測或保證任何投資表現。本文件之內容並無考慮任何投資者的投資目標、特別需要或財務狀況。您不應將本文件之內容視為一個能依賴的全面性闡述。本文件中所有以任何形式表達的觀點會隨時更改而不另行通知。
在沒有抵觸任何法律規定的前提下,本公司、本公司的任何聯屬公司、或本公司及本公司的任何聯屬公司的任何僱員或任何董事,概不保證及擔保本文件所載資訊的準確性,亦概不對本文件的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任何責任。
本文件為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所擁有,如未取得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的事先書面同意,任何人士或機構均不可以任何方式及為任何目的修改、複製、傳送、儲存或分發任何內容。
本文件資料由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提供。
本文件並未呈交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審核。
本文件由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有限公司刊發。